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4月22日星期日

北京高层两日紧急密会 周永康求出镜保位

据金融时报4月20日(周五)报道,自中国的政治明星薄熙来垮台后数周,有关北京的传闻在加码出现。但在最近几天,越来越多的谈论集中到了一个更具权势的官员命运上,即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

  据熟悉内情的一些人介绍,身为统治中国的中共政治局九常委之一的周永康,是薄熙来最亲密的盟友,他强烈反对中共对薄熙来的处理。

  他的努力成为徒劳。3月14日,薄熙来被免除重庆市委书记职务,上周被罢黜一切党内官职,并因“严重违纪”正在接受调查。薄的妻子谷开来,也因涉嫌谋杀英国商人尼尔·海伍德而被捕。海伍德命丧重庆市一家酒店客房,引发的一系列事件,导致薄熙来垮台。

  事情结果,很多外交消息来源及与北京领导层有密切关系的人士透露说,他们相信周永康正在为自己的位子做“保位”战,当局已经对其展开了一项调查,他具体在哪些方面违纪未有说明。

  香港城市大学具有广泛人脉的中国政治专家Joseph Cheng 称,“周永康似乎极有可能马上会去职,但他是否会受到纪律处分或被起诉,仍有待观察。”“他很明显站在薄熙来一边。一旦领导层决定要除掉一名高层官员,他们总能拿出腐败和滥用职权的证据。”

  周永康花了30年时间,从石油业一名官员,于2002年升任公安部长,2007年晋升入政治局常委,并任中央政法委书记。从那之后,他大规模在中国扩大对内镇压的安保及监视设备,抓捕了数以千计的持不同政见者。这些都让周永康比薄熙来更难撼动。

  今年秋天,政治局九常委中,有七名-包括主席胡锦涛和总理温家宝,都将在十年一次的权力过渡中退位。

  周永康周二公开亮相,在北京会见了来访的古巴共产党官员。在北京的外国外交官员们称,周永康的办公室在近几周内一直在积极寻求与来访政要的见面会。

  目前很多有关周永康的揣测来自网上的报道,这些报道尚难以证实。海外中文新闻网站博讯网,在近几周内爆出很多有关薄熙来案的丑闻报道,结果发现的确如此。博讯还报道说,周永康现在正被秘密调查。

  未经证实的中国互联网报告还声称,本周北京高层举行了一个秘密会议,中共领导层将决定是否逐出周永康。

  其部分内容已被一些外交官证实。周五,一名外国外交官员透露说,他们已被告知,中共高层领导人因周三和周四举行高层紧急秘密会议,故取消了本周的一些会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