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4月23日星期一

埃及停止向以色列供应天然气

epa02564963 A view showing huge flames erupting from a blast at Egyptian gas pipeline supplying Israel and Jordan in Al-Arish, Egypt, 05 February 2011. An explosion occurred Saturday at an Egyptian pumping station in the Sinai Peninsula supplying natural gas to Israel and Jordan. Egyptian state television said the explosion was a 'terrorist operation' and blamed 'saboteurs' for the incident, saying they had taken advantage of the country's ongoing political unrest. EPA/STR
埃及周日宣布停止向以色列供应天然气。东地中海天然气公司称,以色列没有遵守合同要求。埃及石油部还表示,停止供应是因为西奈半岛的天然气管道屡屡遭到袭击。

(德国之声中文网)以色列还在猜测埃及的这一决定到底有什么背景。有一条线索就是,宣布停止供给天然气的不是当权的军事委员会,而是埃及国家天然气公司。以色列人因此希望埃及政府会修正这一决定,因为天然气输油管道被双方都视为1979年和平协议的象征。以色列反对党工党政治家本-埃利泽尔(Benjamin Ben-Eliezer)的反应因此相当警觉:

"最重要的是以色列和埃及的关系。这条天然气管道的存在加强了和平协议。如果不再输送天然气,那么以色列和埃及之间最后的联系也就断了。"

但埃及给出的官方理由却和1979年的戴维营协议毫无相关,而是以色列没有付钱。过去几个月,埃及对以色列的天然气供给已中断数次。一次是恐怖分子摧毁了西奈半岛上的天然气管道,并纵火。另一次显然是贝都英人破坏了天然气管道,他们想以此施压,让政府对没收其土地修建天然气管道作出赔偿。

以色列警告不要变成政治冲突

对以色列来说,天然气供应非常重要。该国40%的能源需求来自天然气供应,而其中近一半来自埃及。以色列国防部长利伯曼周一早上在军方电台表示:

"我们相信这完全是经济冲突。将贸易冲突变成政治冲突是错误的。因为和平协议不仅对以色列很重要,对埃及也很重要。"

经济利益和政治原因

从埃及的角度看有两个重要的方面。一是有批评说,通过这项数十年前签订的协议,以色列得到的天然气价格过于便宜。埃及记者哈桑·奥马尔(Hassan Omar)在以色列电台呼吁对此进行修改,并补充说:"这些天然气最后都到了定居点。"

奥马尔所指的是被占巴勒斯坦地区的以色列定居点。他认为这些定居点不应得到埃及廉价天然气的支持。此外,倒台的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必须因天然气协议被送上法庭,他被指控低价出口天然气,损害了该国利益。

另一方面,埃及重新向以色列供送天然气也不是不可能的。因为埃及军事委员会可以以此证明,军队重新控制了西奈半岛的安全局势。由于得到伊朗支持的恐怖组织活跃在西奈半岛,那里的局势日渐失去控制。

作者:Christian Wagner 编译:乐然

责编:达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