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4月29日星期日

陈光诚出逃引发中国当局大围捕

有报道说,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从山东被软禁的家中逃脱后,中国当局开始围捕他的亲友。

最近几天以来,几位帮助陈光诚逃跑的人士被拘捕或者消失,曾与他见面的另一位活动人士胡佳则被警方传唤。

据信,陈光诚目前在北京的美国驻华大使馆内。

香港电台报道,胡佳被公安带走超过一天后,周日(29日)傍晚获释返回家中。

胡佳在接受香港媒体采访时表示,扣留期间他没有被暴力对待,公安主要关注陈光诚如何成功逃脱以及有哪些人协助,还有陈光诚什么时候见过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

据报道,胡佳重申,他只知道陈光诚进入美国驻华大使馆。

另有报道说,陈光诚的侄子陈克贵在自卫伤人后目前下落不明,而陈克贵的妻子则已经带着儿子前往济南,并已委托律师处理事件。

此前,美国和国际人权组织经常就陈光诚及其家人的遭遇提出警告。

以往曾经要求释放陈光诚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原定本周到中国访问。

陈光诚的逃脱很可能给克林顿的访问蒙上阴影。

到目前为止,美国政府尚未公开就陈光诚的去处发表评论。

分析人士说,这一问题对中国和美国来说都非常敏感,将很难解决。

如果陈光诚确实在美国大使馆,那么此事将勾起人们对1989年,另一位异议人士方励之藏身美国大使馆的回忆。

当时,中美双方用了很长时间达成一致,方励之因此在美国驻华大使馆内停留了一年多的时间。

2010年,陈光诚因聚众扰乱交通和破坏财物的罪名服刑4年多之后,被软禁在山东临沂的家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