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4月19日星期四

重要的转折点-对中国时局的观察和思考

从明天起,我在将来的几个月基本不上网八卦了,有家务事要处理。趁着还有时间,就把我对中国当前时局的观察和思考写下来。

我曾经说过,对薄熙来事件的评价要再观察一段,现在我认为我们已经看到了主要的基本事实,我可以下结论了。我的结论就是薄熙来要成为历史上的反面典型,而随着薄熙来的倒下,中国将进入一个重要的转折时期。

薄熙来企图利用左的手法进入中国最高权力集团9人常委的努力失败了。薄的失败原因第一是没有遵照中共党内晋升制度和传统,而是借助党外和底层民众的支持,来向中共领导层要权力,这个在中共传统的政治哲学看来,就是分裂党,是不能容忍的,前车之鉴就是赵紫阳。

第 二个原因就是薄自己和家族成员的腐败问题。薄的腐败是毫无疑问的,但滑稽的是薄以左的面目出现,无论他如何利用民粹来支撑自己向上进步,在多数有理智的人 看来,其最深层的动机是令人怀疑的:以薄的这种政治操守,当登上大位后,是否会一脚踢开革命群众,转身一变成为特殊利益集团的马仔?

第三个原因是薄践踏法治,行政代替法律,喜好政治运动,不按规则行事,这些做法对知识分子和右派造成了巨大的恐慌,使他们认为薄要搞“文革”。结果就是薄被政治对手抓了一个大破绽,被扣上一个“文革余孽”的屎盆子。薄虽然团结了一些人,但驱赶了更多的人到敌人一方。

本 来,我是希望薄能以左的面目进入中共最高权力圈来平衡过去偏右的,软弱的政策。但经过这次事件,证明薄并不是个能承担这个责任的人选,倒台并不可惜。这里 我要劝一劝左边的朋友,忘记薄熙来,放弃极左思维,不要把政敌想象成为“汉奸“,”卖国贼”。社会主义已经失败了,不要去想走回头路,此路不通。但“人道 主义”, “公平正义”的理想从来就没有死亡,左派的朋友应该扛起这些大旗才有号召力和生命力。

观察胡温如何处理薄可以考察他们的政治智 慧。从目前看,胡温并没有把薄案这个政治案件办成政治案,而是按刑事案和腐败案来处理。这样就好,无论上层政治斗争如何激烈,第一不要用刑法来处理路线斗 争,第二不要波及下层。 将来中国的政党内部或政党间的斗争,都应该遵循这个原则,才能使中国的政治生活公开化和自由化。 把政治案处理成刑事案和腐败案也有一个好处,可以震撼一下其他大贪官们收敛一些,否则我党是随时都可以把他们揪出来的。

如何看待胡温兴师 动众地要求全党全军效忠党中央?我也曾经说胡温是蹩脚鸭,现在我必须改变这个看法。胡温借机处理薄案,利用党和政府的威力迅速地树立自己的权威。谁敢不执 行党中央的命令,薄熙来就是榜样。这样就能一扫“政令不出中南海”的熊样。我们都低估了胡温。如果权力高度集中到胡温手里,那么他们要干什么?我的第一个 猜测就是:政改。

处理薄案使胡温第一次完全掌握了党政军的大权,目的就是为他们酝酿已久的政改。政治改革的最终目标是权力的分散化和扁平 化,但在中国目前权力集中,但不是个人专权的体制下,要摆脱反对改革的利益集团的制肘,开启政治改革的方式可以是先权力集中到个人来推行分权。我估计,很 快,就会有和中央有密切联系的名人,专家以个人名义提出政改的建议出来试探各界的反应。其实,和政治改革相关联的经济改革已经开始实施,比如,国家已经向 民营开放了金融业。这个打破国有银行垄断的政策,是不利于利益集团的,反对的声音一直很大。从胡温的做法和计划看,中国会逐步向民间资本和企业开放各个国 营垄断的行业,进一步消弱利益集团。

虽然我也怀疑胡温在最后一年的任期能否开始政改这个“Mission Impossible”,但我猜想,以胡的性格,不是很有把握的事,他是不会主动出击的。即使只剩下一年的任期,也还是足够为习主席继续胡温路线打下基础 的。另外,我不相信胡温和习主席没有共识。从处理薄案的坚决果断看,习是站在胡温的后面的。

我不认为胡温是右派,而是努力保持左右平衡的 中间派。目前是偏向右而已。无论是极左还是极右,无论是搞文革还是全盘西化,任何极端路线,都不应该是中国要采取的。所以,我也要劝一劝右面的朋友,不要 做带路党。所有的政治都是本地的,右派的政治理想如果不能得到基本民众的支持,那么那些政治理想就永远得不到实现,即使美军用导弹也帮助不了。

之 所以我认为中国进入了重要的转折时期,第一是经济上的,经济制度更灵活,更自由化和市场化,中国的经济开始向发展内需,开拓西部内地,产业向高价值,高科 技,绿色发展,科教投入加大。GDP增长放慢,但质量提高,国民收入将同步于国家经济增长。将来30年的中国不是过去30年的粗放经济,而会是高效而有利 润的,国家和政府基本脱离对经济的直接管理,而是用金融和法律手段来干预。现在是经济上的过渡期。

第二是政治上的。政治改革的迫切性,从 来没有如此高过,30年的经济改革,已经为政治改革做了足够的铺垫。现在已经进入了政治改革设计的阶段。中国的政治改革,必然不会回到旧的文革体制上,连 邓体制都不会回归,而是向西方体制靠拢和过渡。但具体的措施,不是我们现在能看到的。无论如何,政治改革都不会以经济为代价,中央不答应,利益集团不答 应,底层人民也不会答应。政治改革也会是各方利益博弈的结果,像过去牺牲底层人民的改革,现在是很难继续搞的,大家谁都不愿意再出现一个薄熙来。现在的人 民也比去过刁蛮了,谁敢损害他们的利益,他们就敢上街闹事。

转折的时代,也会是混乱的时代,也是英雄辈出的时代。我认为,我们都会见证一个国家的兴起。


iamcaibird的个人空间 http://my.backchina.com/?17916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