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4月29日星期日

王、薄、陈三弹连轰 直逼当局取道政改

继薄熙来、王立军事件后,中国山东知名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成功逃离对他长达19个月的非法软禁,发出了视频,据说也进入了美国驻华使馆。海外观察人士认为,如何处理陈光诚受到迫害案,将考验中国总理温家宝提出的要政治改革的意愿。

*杨建利:陈光诚事件考验温家宝改革意愿*

杨建利博士创办的设在美国的中国人权团体《公民力量》也发表文章指出,如何处理陈光诚事件“是检验温家宝政治改革意愿是真是假的试金石。”文章说,“一段时间以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一再地公开表示,要拥抱普世价值,推动政治改革,建设法治国家,向往民主,尤其是在薄王事件之后,温家宝本人还有中共官方的媒体都加大了这方面言论的力度。”但迄今为止,中国的政治改革并未落实到行动中。陈光诚在逃出后制作的一段视频中向温家宝提出三点要求,即派出调查组,彻底查明真相并依法严惩罪犯。文章呼吁温家宝立即接受陈光诚的三点要求,保护陈光诚和他家人的安全,依法惩治犯罪官员,从体制和法制上制止官员和政府机构的类似违法侵权犯罪行为。

*吴国光:陈光诚比薄熙来更能考验温家宝*

同为山东临沂人的政治学者、曾担任人民日报评论部编辑的吴国光博士,也发表文章呼吁温家宝正视陈光诚的三点要求,妥善处理陈光诚事件。吴国光在《纵览中国》网(4/28)发表文章题目是:陈光诚比薄熙来更能考验温家宝。

文章说,“重庆提出了‘文革还是改革’的大问题”,东师古村则提出了“权利还是权力?、法律还是官员意志这样更大的问题。”文章说,解决陈光诚问题不涉及权力斗争,只关乎普通民众的基本权利,应该更容易得到关注并得到解决。民众的基本权利应该比高层的权力斗争更重要。

在普利斯顿大学得到政治学博士学位的吴国光说:基层官员的为所欲为,是中国官民矛盾持续、急剧并严重恶化的最为重要的原因之一;解决这个问题,应该是中国政治 变革的当务之急。这不是说高层领导没有责任,也不是说中国目前的权力制度不是问题,更不是说中国政治变革不需要宏观视野和宏大动作。恰恰相反,基层公共权力是所有这些问题的集中体现,而且是直接关乎每一个公民每日每时的生活的政治体现。"上面千条线,底下一根针",说的就是这种情况。如果不能解决这"一根 针"的问题,"千条线"怎么彩色、怎么编织、怎么"改革"、怎么"亲民",可以说那都是没有意义的。

目前在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执教的吴国光呼吁中国具有开明思想和务实态度的社会精英、政治领导人和自由知识分子多关注基层事务和普通民众的权利,“把解决普通民众与那些每日每时介入他们生活的公共权力之间的矛盾作为思考中国治理与变革的一个基本立足点。中国进步的症结,也许和薄熙来问题有关,但更多地在于解决陈光诚问题!”他说,是否实行变革的决定权在这些人手中。

陈光诚案据评对当局更具爆炸力。图为美国之音中文部电视报道显示的陈光诚夫妇和孩子画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