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4月28日星期六

极左溃败 政改时机到 温家宝开始发力推动宪政改革

英美主要英文媒体纷纷报导,在以薄熙来为主的中国极左势力溃败之时,中共党内改革派正利用此一契机,推宪政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

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26日报导,北京中央政府一位高级官员说:「宪改和政改的条件几乎全部到位,现在是适当时机,(总理)温家宝将全力推动此事,(明年初)退休后都将努力不懈。」

华盛顿邮报26日报导,薄熙来事件给中国尝试采用西方自由经济模式与肃清贪腐的少见改革努力,重新注入活力。温家宝总理近来连串有关改革的大胆言论,正得到官方媒体舆论的支持,无疑的,至少目前温家宝与改革派取得上风。报导指,在18大召开在即,温家宝重新掌握改革的动力,同时还带有不改不行的紧迫感。

纽约时报26日更进一步指出,未来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更是这次改革的最大受益人。

金融时报的报导指出,薄熙来丑闻爆发前,大多数分析家相信,中共基本上可以达成领导层接班制度化的目标,但现在他们质疑,中共能否再安排政权和平、稳定转移。

虽然任何改革最初可能都是暂时的,但温家宝与他的盟友希望在今年稍后的中共十八大前,巩固改革的支持力度,届时大部分中共高层领导将卸任,并考虑修宪。最近因违纪被罢黜重庆市委书记职务的薄熙来的许多支持者则强烈反对改革。

报导说,薄熙来违纪停职及他的妻子谷开来涉嫌谋杀英国商人海伍德被捕丑闻,引发了中共统治合法性危机,也凸显中共领导层因此事件深化分裂。但这个事件也增强了改革派温家宝的地位。早先,温家宝力倡民主改革,各界都认为他的努力「软弱、无效」。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院(Brookings Institution)专精中国精英人物政治事务的学者李成说:「薄熙来事件是中国宪政辩论的临界点。如果说宪改将在数月、甚至数年内完成,那太天真,但现在看起来是他们(改革派)推动的时刻。温家宝和他的改革派打赢了一仗,但战争尚未结束。如果中共这个党想要自救,它必须交出一些权力,并把党置于宪法之下。」

金融时报报导,一位在法制部门任职的中共高级领导说,薄熙来失势是一个转捩点,让中共达成共识(甚至强硬派都同意):需要把党的事务置于法律之下。

这位领导说:「基本问题在于,这个国家没有真正的法治。党制定了法律,然后说,中共党员不受法律约束。这是无法长久的。」

尽管中国经历了30年迅速、成功的经济改革,它的讳莫如深的政治体制仍像1949年中共建政后自苏联引进的列宁式架构。薄熙来丑闻爆发前,大多数分析家相信,中共这次基本上可以达成领导层接班制度化的目标,但现在他们质疑,中共能否再安排政权和平、稳定转移。报导称,了解目前政治斗争内情的人士说,薄熙来垮台让他的前盟友处于不利地位,这些人也像他一样,大声反对西方式民主改革及独立的司法体制,他们包括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主管宣传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以及仍在幕后发挥影响力的前中共总书记江泽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