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4月23日星期一

胡锦涛:关键时分展现政治武功/木木

龙年闹元宵,还真闹出大动静,这一天天(三月六日),王立军(以下简称王)私奔美领馆,震动中外,中共两股政治力量被强力逼上对决舞台,中共内斗帷幕被突然拉开。一方的薄熙来(以下简称薄)虽只是地方实力派,但倚仗江系高层的支持,而且凭借所谓唱红打黑俨然已经成为中国最闪亮的政治明星。另一方胡锦涛(以下简称胡)身居党酋正统,即位九年,权谋老到,集聚了丰厚优越的党政资源。结局在大多数人意料之中,胡胜薄(后台周、江?)败。

“胡温(家宝)” 是各方对此事件的评论中的常用语,都将胡温视为一体。但窃以为主角只能是胡,而温的角色是力挺者,两人结成策略同盟,把握天时地利人和之机,果断出手,首次将政治局委员级别的太子党成员薄免职问罪,堪称近30年来的一次政治破局。所谓天时地利人和,天时者,王私奔美领馆,手握薄家涉嫌命案的关键证据,导致事态国际化,阴暗内幕得以曝光,薄顿时深陷泥绰。地利者,事发不久人大开幕,薄及其余党必然进京朝觐,蛟龙离水,虎落平阳,正是一锅端良机。人和者,赖昌星案开审在即,贾庆林处于“听命”状态,习近平因接获密报而对周永康平添戒心,贺国强则因其治川政绩被抹黑而早对薄心存芥蒂,老江已病入膏肓而影响力式微,再加上温和李的铁票,如此力量对比,只要胡想拿下薄,剩下的只是决心了。

胡拿下薄的决心从何而来?温在记者会上的言论暗含路线之争,但从胡上台初期的种种作为看,比如屡访西柏坡,推崇毛泽东思想和革命传统,与薄的唱红并无实质区别,与温家宝最明显的不同是,胡从未公开认同过普世价值。胡不具备太子党背景,他的即位,在中共历史上带有一定的偶然因素,如果不是邓活的足够长,来得及行使“托孤”这一最后也是至关重要的权力,那江氏之后很可能是曾(庆红)家朝廷了。胡十年储君之路不可不谓“其漫漫修远兮”,扶正后的九年里,仍未能完全摆脱江氏势力的掣肘,但苦于实力不济,只能既当爷爷又当孙子。胡若不懂得韬晦或“低调”,或许早已成为华国锋二世。

胡的“皇权”已经来日无多,他在中南海最后大半年必须面对的,不仅有重权在握而若即若离的庞大的太子党集团,还有老江(泽民)埋下的祸根所导致的中共整体愈演愈烈的腐败局面,更有中共一旦彻底丧失民心后“人亡政息”的严酷挑战,有理由相信,胡对自己卸任后的历史定位不抱信心,他甚至可能担心被追究历史责任。事件发生之前,薄自我树立的清流形象得到江系常委的捧场而且在民间声誉日隆,同时薄还具有“根红苗正”这一胡先天不及“血统”优势。薄一反中共多年“不争论”的定制,提出了“先公平、后做大”的“分蛋糕”理论,表面上针对胡的爱将汪洋的“先做大、再公平”一说,但实际上对胡视为立身之本的“科学发展观”提出了挑战,薄的潜台词是胡没有把公平放在首位,甚至不如温讲的多。薄在山城无论是干的还是说的,在胡看来都属于另搞一套、藐视中央和对胡本人权威的挑战。对此,胡不可能没有自己的容忍底线。胡对薄的厌恶,主要不是来自薄搞得那一套“左”的东西,而是来自薄的自大、妄为和犯上,还有薄难以预测的行为方式。薄既然敢杀掉前任(汪洋)手下的重臣文强(想必得到周永康批准),那么薄一旦上台后,是否会“顺应民意”而开启对前朝要员的选择性清算,这样令人不安的前景,对深谙中共内斗之道的胡来说,是无论如何不得不防备的。

如果王立军直接跑进北京(可能被周永康做掉),或者王立军被薄设计干掉,再或者事件消息被中共严密封锁,那结局就很难说了,胡再要想堵死薄的入常之门,就要另觅机会,但也许就没有机会了。从这个意义上说,王立军无疑是老天爷送给胡的大礼包。

胡虽表面温恭,甚至曾经容忍过老江某种程度的“垂帘听政”,但他骨子里并不像前清的光绪,广为流传的胡戴着钢盔驾驭装甲车弹压藏民举事的一幕,或许正是双面胡的另一面的写照。

从王立军闯馆事发到公开宣布对薄进行违纪调查,历时65天,对比陈希同和陈良宇,胡对薄的处理应属快马加鞭。王立军铁了心要跟薄鱼死网破,二月六日事发,八日王被中央派人带回北京,王在审讯中必定竹筒倒豆子,薄及其老婆的黑幕在第一时间就被胡掌握。由于事态已国际化,北京无法完全沉默,于是隔天先发布一个极简短的消息,只提调查王一人,此后一月有余,再无丝毫漏风,这应该是胡的策略,结果薄被麻痹,三月九号下午的人大分组会上,薄仍旧毫无异色,侃侃而谈。据传,人大会议进行期间,有人在重庆机场偶然看到王立军,疑是押回取证。如属实,更加证明胡是在“全力冲刺”了。试想,“诸葛一生唯谨慎”的胡,不拿到铁证,如何先通报铁杆盟友(温、李克强)、再争取策略盟友(习、吴、贾、贺),最后在再向江氏钉子户(周、李长春?)摊牌?这都需要时间!胡如不具备绝对胜出的票数,不可能在常委会和政治局冒然提出倒薄议案。在事发后的一月出头点的时间里,胡是对外保持低调,内部却像鸭子划水,暗中使劲,最终掌握了关键证据并走完必不可少的表决程序,不能不说是兵贵神速。正当外界错误揣测胡正为薄这个烫手山芋纠结时,温三月十四日在人大记者会(还能比这更高调吗)出人意料地发出重庆必须反思的警告,而外界忙于解读温的“反思”含义还不到十几个小时,薄被公开免职,原先第一次发布的“王立军案”,从此变成了“薄王共案”。四月十日再次宣布正式启动对薄以及及谷开来的罪案调查,从这一天起,案件对外定性成“薄谷专案”,王立军反倒降为陪衬,有分析甚至认为,王可能凭借反薄立功而被从轻发落。此时离案发刚过去九周,前弛后张,胡亮出了“静若处子动脱兔”的政治武功(如何练就的?)。事态至此,薄已丧失任何转圜余地,沦为刀俎鱼肉。

毋庸置疑,温的权重仅次于胡,但为何不认同“胡温一体”呢?可以肯定的是,他俩为倒薄的共同目地站到了同一战壕,形成了核心力量。但在政改等议题方面,温从未得到胡的公开支持,甚至连温关于政改的一系列言论,也统统被中宣部所封杀,对比薄案的宣传力度,胡明显厚此薄彼。胡曾就维稳问题发表过所谓警惕西方敌对势力的言论,与温认为中共的最大危险来自腐败的观点口径相背。出身寒门,靠自身努力和运气混到如今高位,这是胡温的共同背景。但在价值取向上,众多证据表明,温很可能与赵紫阳和胡耀邦更加灵犀相通,中共领导集团的绝大多数成员,由僵化强硬的党棍官僚组成,而赵和胡所代表的开明分子,只是极之又少的异数,其中也包括温。胡则属于前者,虽然他并无多大民怨,但他与温不属同路人。策略同盟不能与价值观同盟划等号(当今国与国关系亦此),后者无愧“一体”,前者却“一切皆有可能”。温屡屡谈政改,讲了被封,封了再讲,甚至言明以自己的生命作陪都在所不辞,并坦露“不被理解”而痛苦,看的出来,温对胡并未抱有天真的幻想。反观胡却只能倚重温。例如,在SARS疫情事件中,头一个月老江和七个常委均销声匿迹,唯独温冲在第一线,使得胡不至于跛脚。再如,当年胡抵达汶川大地震现场,下了飞机后与温(已先到几天)四手紧握的情景,胡的眼光里的感激之情毫无遮掩,温以自己的亲民作风和果断处置,为正处于巨大考验中的中共和胡锦涛本人挽回了一度不利的形象。这一次面对薄这块硬骨头,胡温的再次联手(还有习也非常重要),成为了建立倒薄联盟的关键。

如果仔细回顾胡的从政历练,他不仅持有“鸭子划水”的内敛,还有甘受“胯下之辱”的隐忍,也不乏临门一脚的爆发力。早在胡刚刚登基不久,SARS疫情初起之时,胡在毫无征兆下突然免去涉嫌隐瞒疫情的江系卫生部长张文康,令外界为之一震。又如,除掉具有深厚江系背景的政治局委员陈良宇也显示出胡的内斗功夫不俗。但是薄熙来对胡的挑战却是史无前例的,一度对胡形成最大的威胁。目前看,胡已经度过了执政以来最严重的政治危机,胜券在握。但薄王谷事件对中共的冲击是六四事件以来最猛烈的一次,不论事件最终如何落幕,中共在民众心中的形象已跌入谷底,面对这一现实,胡的“武功”再高也于事无补,在剩下不到一年的任期里,称得上“大内高手”的胡,祈求的是顺风顺水,推进改革就别指望他了。 [博讯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