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4月23日星期一

时政评论员兰述:薄熙来事件是中共党内的又一次路线斗争

在美国旧金山华人社区,人们都非常关心薄熙来事件,但事件扑朔迷离又使人不得要领。近日,当地中文媒体时政评论员兰述应邀向民众讲解事件的现象与本质。

图片: 兰述表示,薄熙来事件反映了中国严重的社会危机。 (记者CK拍摄)

旧金山中国城花园角广场是旧金山华裔民众休闲的地方,也是各种信息的集散地。近来,密集传播的就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倒台 事件。但事件的传言真真假假,难以分辨。兰述等当地民众熟悉的时政评论员,便在花园角广场社区活动中心举办论坛,向民众讲解事件的来龙去脉和现象与本质。

在回答提问者关于薄熙来事件的本质是什么的问题时,兰述说:“这也是一次路线斗争。这次路线斗争表现在胡温的和谐模式和唱红打黑的重庆模式之争。这里面反应 的是更深层的东西:中共社会面临的两大危机,一个是社会平等的危机,另一个是道德信仰的危机。中共面对这两个危机,产生了两种不同解决模式的激烈较量,出 现了路线斗争。”

人们都在等待中共怎样处理薄熙来,一是按杀人致死的刑事案处理,二是和陈希同、陈良宇一样按贪污案处理。兰述表示:无 论如何处理,都免不了在民众中引起有关中国社会危机根本原因的讨论。他说:“‘六四’提出来的是反官倒、反腐败、要民主,要的是用政治权力保障公民的经济 权力。只有经济权力的平等,而不是让少数人先富起来、少数人有机会。另外又不得不面对中国社会道德信仰的危机,你看毒奶粉、有毒食品每一次都对中共政权造 成冲击。这两个危机,不管是平等危机还是道德信仰危机,实际上是共产主义穷途末路以后,在中国社会体现出来的社会制度的危机。”

那么这次路线斗争的结果是否会引发中国的政治变革呢?兰述认为,与以往的中共党内路线斗争相比,胡温有多一个选择:“他们可以选择做中国的戈尔巴乔夫和叶利钦。 因为在今天的中国社会,共产主义完了,谁都知道。哪个老百姓觉得天塌下来了?哪个老百姓会觉得日子没法过了?大家心里没有任何留恋。在这种民意的基础上, 胡温确实有一个和中共历次路线斗争的中共领袖从来没有过的一个更好的选择,一个更光明的选择。”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CK发自旧金山的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