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4月26日星期四

《环球时报》:西方高估薄熙来事件

西方舆论高估了薄熙来的事情在中国政治中的地位。薄熙来被依法依纪查处,确实有其轰动性,但它只是中国政治生活正常节奏的一个意外,而不构成对中国政治体制和国家路线的冲击。

围绕薄熙来的事情,中国公众兴趣最集中的那段时间已经过去。社会舆论在恢复常态。在今天的中国,公众注意力很难在一件事上持续停留。

然而一些西方主流媒体却对这件事表现出罕见的热乎劲,连日推出“重头报道”,讲述把这件事展开的各种“故事”。这些充满细节的故事大多没有可信的、能够说出来的信息源,但都绘声绘色,在调查薄熙来尚无结论的官方信息空档期,它们大行其道,对部分公众的认识做先入为主的灌输。

当这种故事越积越多时,我们已经很难对它们做细节真伪上的分辨。它们形成的总印象显然更突出。

首先,西方舆论做这些报道的特殊热情告诉我们,他们高估了薄熙来的事情在中国政治中的地位。薄熙来被依法依纪查处,确实有其轰动性,但它只是中国政治生活正常节奏的一个意外,而不构成对中国政治体制和国家路线的冲击。因此这种轰动注定是短时间的。

西方一些人对中国政治体制的偏见很深,在他们看来,中国政治就是已经爆炸的和没有爆炸的雷区总和。他们完全理解不了中国政治和国家这些年高度发展之间的正向关系,不相信中国的前进首先是中国政治强大护佑的结果。他们认为中国的发展只是这个国家的一时侥幸。

第二,西方一些人夸大了薄熙来个人对中共整体执政作风的破坏力。薄熙来是否有严重腐败行为,有待中央的最终调查结论。但薄不代表中国所有的干部队伍。这些年领导干部中确实有一些腐败分子被揪出,中央严惩腐败的态度旗帜鲜明,全社会积极参与监督。严重腐败而不受惩罚,今天的中国不会允许任何人有这样的预期,无论他的官位有多高。

西方世界知道薄熙来的人不多。知道重庆这个地名的人同样不多。西方主流媒体拿出这么多资源报道薄熙来的事情,这从新闻学和市场利益的角度看并非是顺理成章的。

也许这些西方公众很难完全听懂的故事,最适合讲述一个政治上“稀奇古怪”的中国。它们给西方公众带去的并非什么值得记住的信息,而是对中国最新的负面道德感受。

由于互联网提供了开放的信息空间,西方主流媒体对薄熙来事情的报道,将中国人也纳入了重要的预期受众。最近围绕薄熙来事情以及各种后续性传言,发端于西方主流媒体和境外网站的越来越多。境外舆论表现出影响中国人看法的强烈意愿。

薄熙来事情对中国社会的影响,大体都已发酵过去了。下一步对他的查处更多涉及他本人的命运,这同样是严肃的。

没有任何西方媒体的爆料能比中央的调查更负责任。中央形成结论需要一定时间,这首先是对涉案人个人的负责,也是对党纪国法的负责。等待中央的通报,而且将中央的权威信息作为认识事件的基础,这应成为我们的理性态度。

薄熙来的事情来得很突然。希望它能给中国社会带来新的成熟和新的定力,而不是在各种似是而非传言面前的茫然和不知所措。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