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4月27日星期五

中國大陸專家:經濟回落不能再往下掉

(中央社台北26日電)中國大陸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姚景源今天指出,當前大陸經濟最突出的問題「就是經濟下行」,「經濟回落(下滑)不能再往下掉」。

中新社報導,姚景源是在參加於山東省濟南市舉行的「資訊技術助推工業轉型升級高峰論壇」時,就當前大陸經濟情況作此表示。

曾任大陸國家統計局總經濟師兼發言人的姚景源表示,要正確看待目前大陸經濟的下滑情況,經濟成長速度回落不是壞事,適度的回落可以給優化經濟結構留出空間。

但是,「經濟回落不能再往下掉」,今年確定7.5%的成長率「現在就要把它穩住」,防止經濟繼續下滑造成企業、政府財政、就業、民眾收入等出現問題,影響社會穩定。

姚景源指出,大陸已連續5季出現經濟成長速度下滑,從去年第1季的9.7%回落到今年第1季的8.1%。

若以發電情況觀察,去年12月大陸平均日發電量為130億千瓦時,今年1、2月降到120億千瓦時,一天就減少10億千瓦時,「這說明國內的工業運行在下降」。

姚景源分析造成大陸經濟下滑的主要原因,首先是外部需求下降。去年第1季大陸出口成長率是26.4% ,今年第1季只有7.6%。

其次是大陸官方主動調控的結果。去年大陸把寬鬆的貨幣政策轉為穩健的貨幣政策,並且在實施過程中適度從緊,陸續取消一些刺激經濟的政策,這也導致經濟下滑。

第三是大陸以往長期存在的經濟不協調、不平衡和不可持續發展問題開始暴露,例如今年第1季,大陸的國內投資成長率僅20.9%,為2004年以來最低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