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4月30日星期一

激怒北京 陈光诚逃亡地方政府难脱其咎

【多维新闻】北京时间4月30日,距离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进入美国驻华大使馆已经过去数日,据消息人士对多维新闻透露,中方正由民政部牵头、计生委、外交部公安部四部门联合与陈光诚以及美国方面就如何解决陈问题进行紧急磋商。而中共高层目前感觉极为被动,压力颇大,对于山东省地方政府也极为不满。对此有政治观察人士表示,陈光诚事件之所以造成如此之大的影响,中央政府未及早予以重视,妥善处理,难脱其咎。而山东省地方政府的无法无天,严密监控甚至粗暴对待陈光诚的行为更是导致该事件发展到今天这一步的直接因素,山东省政法委书记和公安厅厅长更应负主要责任。

自2005年陈光诚因为参与“临沂计生案”而被当地法院判处有期徒刑4年零3个月后,陈光诚的遭遇就开始受到西方媒体和国际人权组织的关注。经过西方媒体的大幅报道,陈光诚已经被塑造成继刘晓波、冯正虎后新的一个中国人权代表性人物。大陆民间人士也发动起“探访光诚”行动,前往东师古村探望陈光诚。这种声势的“维稳案件”不管是临沂市政府、还是山东省政府必定要上报中央、请求指示。特别是2011年几位美国国会议员欲取得签证进入中国探访光诚,被中国大使馆拒签,像这种敏感事件外交部门也必定报告中央。因此对于陈光诚的问题,在后期中央不会毫不知情。

据消息人士对多维透露,计生委曾就陈光诚的问题与山东省地方政府有过多次激烈的争执,认为山东省政府对待陈光诚的态度和手段过于粗暴、简单,但是都被山东省政府因为种种理由开脱过去。而在中国,类似陈光诚这类的维权案件又极为普遍,中央也就认为已尽人事,不再坚持立场,得过且过了。

如果说在陈光诚的问题上中央政府要负领导责任的话,那山东省地方政府和官员就要负直接责任。在今天中国的政治生态下,虽然中央政府有着绝对的话语权和威信力,但是地方政府以及某些封疆大吏却因为手握重权,往往将中央某些部门的指示当作耳旁风。例如3月份发生的“薄熙来事件”就是例证之一,薄当时就是运用自己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的身份在重庆大搞“独立王国”,目无中央,甚至跳过公安部直接对王立军重庆市公安局长的职务进行任免。

在这次的“陈光诚事件”中,虽然如前文所讲计生委曾与山东省政府就陈光诚的问题有过激烈的争论,但因为计生委仅仅是国务院下属一个部门,即使是在国务院系统内也是排名靠后。虽是中央部门,不过可以算得上是无权无势,自然最后的结果也只能是对山东省政府听之任之了。如何重新处理中央和地方的关系,遏制地方政府无法无天,一意孤行的情况继续发生,将是今后摆在中共决策层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

除此之外,,现任山东省政法委书记柏继民和山东省公安厅厅长吴鹏飞则被外界认为是导致对陈光诚实施软禁、处境恶化的直接下令人。正如多维在此前文章中分析到,陈光诚事件在一开始仅仅是一个地方上的个案,但是山东省地方官员为了所谓的政绩和维稳需要,从而在他们的意识里将这个事情无限地扩大化和严重化,并付诸于行动,对所有试图采访陈光诚的西方媒体记者都持有敌意,甚至用暴力手段对待他们。此时法律已经在这些地方官员眼中可有可无,只要能达到所谓的“维稳”的效果,没有什么是他们不敢做的。

陈光诚在27日的视频中称,双堠镇分管政法的副书记张健针对陈的问题多次扬言,“我们就是不用管法律,就是不用管法律怎么规定的,不用任何法律手续,你还能怎么着”?更是赤裸裸的将这种“只问政绩、不问法纪”的心态表现得淋漓尽致。无论所言虚实,中国官员概念里,法律从来就不占据重要位置已是屡遭诟病的事实。从薄熙来、王立军在重庆打黑时就已有人质疑存在着严重的暴力审讯的行为,到近日被大陆舆论关注的原中国足协主席谢亚龙受审时当庭爆出自己遭受殴打的情况,再至此次陈光诚事件无不体现了这一点。所以,虽然是地方所为,但应当引起高层重视,目前发生的陈光诚事件已然敲响了警钟。



(王雅 撰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