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4月30日星期一

實名制 新浪微博有關閉危機

  • 旺報
  •  
  • 【記者盧素梅/綜合報導】
     擁有3億用戶的新浪微博可能面臨關閉的危機,根據新浪28日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遞交2011年20-F年報中提及,「有關部門要求我們對所有微博用戶進行實名認證,出於各種原因我們未能完全做到,我們的違規可能使公司遭到中國政府的嚴厲處罰,包括停止部分微博功能、終結微博營運等」。新浪並提醒投資者說,一旦新浪遭到中國政府的處罰可能影響該公司股價。
     股價 恐遭負面影響
     「i美股」引述新浪在2011年20-F年報中關於微博經營監管風險的提示指出,去年12月16日,北京市政府公布了《北京市微博客發展管理若干規定》。該規定要求微博用戶須向微博服務提供商提交真實的身分資訊,微博服務提供商須核實用戶提交的身分資訊,身分資訊的註冊僅需在後台進行而不會影響用戶的微博用戶名。
     此外,總部位於北京的微博服務提供商須在今年3月16日之前完成所有微博用戶的實名認證,包括已發言的現有微博用戶。
     新浪進一步指出,「儘管我們已經努力遵守認證要求,但我們未能對所有微博用戶進行實名認證,原因包括現有用戶的習慣、微博產品的性質,以及缺乏明晰的具體實施步驟。」「如果政府在近期內執行規定,這類舉措可能嚴重減少微博用戶流量。」
     新浪還聲稱,「我們可能違反《北京市微博客發展管理若干規定》或者相關政府要求,這將導致未來公司遭受處罰,包括停止部分微博功能、終結微博營運或者中國政府採取的其他處罰措施,以上任一行動都將給我們的股票價格帶來重大不利影響」。
     還有,由於無法向投資者確保該公司將提高微博的用戶和流量,加上無法確保其他微博服務和社交網路服務提供商採取的盈利模式(像是「貨幣化」)也將適用於新浪微博,新浪也宣稱,「我們的股價表現將遭受重大負面影響,公司普通股將會下滑,投資者可能失去部分或全部的投資」。
     控管從嚴 增營運成本
     新浪微博上個月31日到4月3日關閉評論功能,原因為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去職後,在微博平台上各種傳言不斷。有報導指出,新浪為符合大陸官方 要求,不得不花大錢雇用網管人員監控刪除不當內容,這也讓新浪網在美國納斯達克的股價單周大跌近10%,因投資者認為,控管從嚴增加了新浪營運成本。
     如今新浪的年報再度點出新浪微博所面臨的「實名制」困境,也引發網友的議論:「還有言論自由嗎?」「如果強制實名,關閉是唯一的選擇。」「我為微博悲哀,希望我不會為它默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