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4月27日星期五

德国之声:陈光诚逃至美国使馆,家人和营救者被捕

4月27日,一直被山东政府囚禁在家中的维权律师陈光诚被网友披露已经逃至美国驻华使馆。美国使馆方面尚未就此发表评论。目前帮助陈光诚逃离村庄的网友行动者何培蓉被警方抓捕,另一网友郭玉闪被控。

美 国对华援助协会4月27日发布消息,自2010年9月出狱后被山东省临沂当局一直囚禁在家、揭露计划生育暴行的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已于4月22日成功从 家中逃离,目前被转移置一个安全的地方。至北京时间下午,陈光诚视频在“博讯网”公布,他亲自证实已经逃出。网友披露,27日他得已进入美国驻中国大使馆 内。参与营救的网友之一何培蓉在4月27日上午11时左右被警方带走,另一网友郭玉闪被控。

4月26日深夜11时多,陈光诚所在的山东临沂双堠镇镇长张健带领多名不明人士闯入陈光诚大哥陈光福家中,陈光福之子陈可贵在遭到攻击时持刀将张健和其他人砍伤,陈可贵报警两个多小时后,警察将陈可贵带走,此前张健带来的不明人士已经抓走陈光福。

山 东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因在2005年揭露山东临沂当局的"计生黑幕",并为受害者提供法律援助。在2007 年被中国当局判刑四年零三个月。2010年9月9日陈光诚刑满出狱后,当局对陈光诚及全家进行严控,在他的村庄有三十几位政府雇佣的看守人员,张健曾多次 到陈光诚家中对陈光诚夫妇二人进行殴打。在陈光诚被囚期间,先后有二百多名网友前往探望和营救,大多被当地政府和警方暴打及拦截。网名"珍珠"的何培蓉为 最早前往营救人士之一。

陈光诚视频在网络上公布

陈可贵处境曝光后,网友迅速在网上转发信息并担忧陈光诚的处境,何培蓉当 时在Twitter微博上发出信息:"4月22日,陈光诚逃离看守的守护,从村子里跑了出来,设法通知了我, 我开车把他从山东接走了,藏在一个安全的地方。"何培蓉表示目前陈光诚的家人成为山东政府的人质,为了陈光诚家人安全起见。她拒绝透露细节。她又再发推文 表示:"陈光诚出来后对我说,对营救他的支持者表示,但他想生活在家里,同时想获得自由 和公正。"但很快她删除了这些推文。

中美人权对话即将举行,美国国务卿克林顿,及美国特使、助理国务卿波斯纳将在近期到达北京,目前正在美国的曾参与陈光诚营救行动的网友王雪臻表示,陈光诚将成为此次中美人权对话不可避免的一个话题。

北 京时间下午15:10分左右,陈光诚视频由“博讯网”对外公布,亲证已经逃出,网友披露,他于27日得以进入美国驻中国大使馆。并讲述被囚禁期间被当地政 府折磨的经历,揭露出当地政府90余人参与对他和家人的迫害。他也担忧目前仍在家中的妻儿及母亲和其他亲属的安危。在视频中他也向中国国家总理温家宝提出 三个要求:依法惩治罪犯,,依法保障家人的安全和严惩山东政府的腐败。

陈可贵对夜闯家中的双堠镇长被迫"自卫"

北京时间27日凌晨1时多,推特微博上一条关于陈光诚的信息迅速蔓延,称陈光诚大哥陈光福之子陈可贵出于自卫,用刀砍伤夜闯家中的双堠镇镇长张健和其他人,他报警后等待警察的前来。美国网友雅学迅速联系陈可贵,并授权德国之声发布相关内容。

陈 可贵在电话中表示,26日听到其母亲悄声告知:"陈光诚不见了,家中只有伟静一人。",其后陈可贵发现路上有很多警车,近子夜时分,双堠镇镇长张健带入闯 入陈光福家中:"今天我干活心不在焉的,觉得要有什么事情发生,结果今天晚上就真的发生了。他们半夜,大约两个小时前,翻墙进院,撬锁并踹门。我带了两把 菜刀,防卫的。他们上来想控制我的时候,我就动手砍了。我这样砍的时候,我妈哭着说'不要这样!不要这样!你快打电话,孩子发着烧呢,打110吧!'这时 候他们都围过来,拿着很粗的木棍来打头,打了好几次,我不得不拿菜刀砍,砍断了木棍。他们看我不怕,都吓得躲,就都出去了。我怕被他们抓住,把我打死或者 打晕。在这种情况下,我跑出来了,找了个暂时安全的地方打电话报警,打120,求他们来救救我的孩子。就这样,我现在等着警车呢。我在等着警车呢。在中 国,法律被随意地践踏……。"

目前陈光福和陈可贵皆被警方带走,网友行动者、维权人士吴淦因担忧陈光诚家人遭报复,已经奔赴临沂并协助陈可贵及家人寻求法律援助,最新消息为,吴淦被其家乡厦门国保赶至山东拦截下带回福建。

作者:吴雨

责编:洪沙

德国之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