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4月21日星期六

“后薄熙来时代”江泽民据称再出马 江派依然活跃?

美国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中共前总书记江泽民近日在北京与美国一家大公司的总裁会面。观察人士认为,如果消息属实,这证明江泽明和他的派系仍然在中国政坛发挥着影响力,但他的露面与否,对于即将召开的十八大的人事布局并不会有决定性的影响。

  据彭博通讯社报道,江泽民4月17日在北京会晤了来访的美国星巴克咖啡连锁集团的执行长霍华德.舒尔兹。美国西北大学关注中国金融、政治的学者史宗瀚(Victor Shih)对彭博社说,在重庆前市委书记薄熙来被暂停政治局委员职务一个星期后,江泽民在北京露面显示出他正在参与领导层的过渡。这使得中共领导班子的交接工作变得更加复杂,也让任何一股力量想要完全控制局面都很困难。

  据悉,最早在网上披露这则消息的是长居北京的美国商人、曾先后在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和道琼斯通讯社供职的利明璋(Bill Bishop)。利明璋说,他从两个可信的朋友处获悉了这一消息。其中一位朋友说,江泽民不仅会晤了舒尔兹,还和几位到访的外国代表见了面。

  江泽民会见外国代表的消息在推特上引起广泛关注,不过中国官方媒体并没有发出任何报道。 星巴克上海总部发言人对彭博社的采访表示不予置评。中国外交部星期五(4月20日)也称没有相关消息。

  *江派人马仍不容忽视*

  香港开放杂志主编金钟认为,如果这则消息属实,这的确可以被解读为是江泽民向外界发出的一个信号,那就是他身体健康,并且他的派系、他以前的人马还是有地位,有影响力的,甚至他本人的影响力也是不容忽视的。

  金钟对美国之音说: “具体说来呢,比如周永康, 一般几乎是公认为是江泽民的人马。因为在薄熙来倒台后,下一个目标是谁,很多人都说是周永康。 所以现在江泽民出来,那当然就意味着周永康是不会倒的。你看我老家还在这。”

  金钟说,周永康现在的地位很微妙。不过他本人最近也几次露脸,可见他的处境还不是那么危险,和薄熙来是有区别的。

  *对十八人事影响不大*

  香港中文大学历史系的林和立教授对彭博社说,江泽民这个星期露面的时机是精心策划的,是为了向胡锦涛和其它派系说明,他无疑希望在十八大的人事安排上有发言权。

  香港开放杂志的金钟认为,只要江泽民还身体健康,他无疑会对中国政坛有影响,因为中国是一个人治的社会。金钟说,邓小平一直到90岁出来露个脸都是大新闻。按资排辈是中国的政治传统。不过他认为这种影响是有限的。

  此前有传闻说,薄熙来倒台和领导层的内斗可能导致中共十八大延期召开,金钟认为只要既定的习近平、李克强的接班格局不出现危机,这个“走走过场的党代会”就会如期召开。

  北京学者陈子明也认为,虽然江泽民有人际上的派系,但是在大的路线方面他并没有搞特殊。对于现在中央取得共识的东西他不会有异议,因此他的露面与否对十八大的基本格局不会有太大影响。

  陈子明对美国之音说: “现有的基本格局是江泽民身体还好的时候,跟胡温一块儿确定的。 我觉得现在薄熙来的事还影响不到这个最大的格局,因为习、李这个应该不会有什么改变了吧。”

  现年85岁的江泽民2004年交出军委主席职务后退休。此后他鲜少公开露面,去年还一度传出病危的消息。不过几个月后,他又出现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上。江泽民在中国政坛究竟还发挥着怎样的作用当时也引发众多媒体评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