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4月30日星期一

被秘密枪决还要付子弹费 中国民间纪念右派才女

昨日是因批评毛泽东而被划为「右派」的北大才女林昭被秘密枪决44周年,作家韩寒与一批内地网友集体高调悼念她,林昭在苏州的陵墓更有大批民众前往 献花。内地媒体虽然没有相关报道评论,但新浪微博对相关悼念并没有屏蔽。北京学者指出,薄熙来事件后民间左派势力减淡,关于林昭的讨论处于「半开放」状 态,但若彻底公开,仍对当局有一定威胁。

韩寒:属于中国人的纪念日

林昭原名叫彭令昭,1932年生于苏 州,1954年考入北京大学。在1957年「反右」运动中,因公开支持北大学生张元勛的大字报《是时候了》而被划为右派,1960年被捕入狱。1968年 4月29日,在没有正式公布罪名的情?下,林昭被秘密枪毙,死时不足36岁,家人其后更被要求付5分钱「子弹费」。

1980年8月22日,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以精神病为由,为林昭平反,并认定该案为冤杀无辜。1981年1月25日上海高院再次做出复审,宣布林昭无罪。

昨日,新浪微博涌现大量纪念林昭的留言,相关悼念并没有屏蔽,微博上可以搜寻她的名字,还可搜出20多万个结果。

赛 车手及作家韩寒在微博留言:「五一国际劳动节之前还应该有一个属于中国人的纪念日。1968年的4月29日,林昭被枪决。我身边很多年轻的朋友甚至都不知 这个名字。生命有涯,自由无价。历史已经宣判了她无罪,但历史也收了她五分钱的子弹费。让子弹就飞到这里为止吧。」留言获得3万多网友转发。

百人自发往苏州献花

在 林昭位于苏州的墓地前,大批来自各地的民众前往悼念,约有100多人,更有家长带小朋友前来。民众朗读林昭作品、默哀,墓碑前摆满鲜花,并有一条写有「圣 女林昭永垂不朽」的横额。当局在林昭墓设有监控录像,可以看到全过程,但并没有阻止纪念活动。但据维权网消息,两名湖南籍人士上午因为试图前往苏州拜祭林 昭被国保带走,傍晚获释。

媒体噤声 倘讨论牵连大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鸣对本报表示,今年情?较为特殊,薄 熙来事件后左派势力有所减弱,官方对民间这种讨论采取「放你一马」的态度。但内地媒体不会做什么,因为如果彻底讨论林昭,例如公布遗书《历史将宣告我无 罪》等,将会和讨论反右、文革一样,也会牵连很大,对当局造成威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