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4月25日星期三

暂时已过关?周永康“被签到”

      薄熙来案会否向上发展、进而影响中共十八大召开的重要指标─周永康,昨透过《人民日报》刊出其旧文五千字,似显示暂时已过关。对此,大陆网友戏称周是「被签到」。

  做为中共九常委中分管政法的周永康,早年传与江泽民关系密切。据报导,八○年代在石油部工作时与江泽民的「大管家」曾庆红称兄道弟。曾庆红把江泽民外甥女介绍给周,后来成婚。九○年代任四川省委书记,○二年中共十六大后升任国务委员兼公安部长,十七大进入常委,接替也是江人马的罗干,负责政法工作。

  在薄熙来案发后,周因过去与薄交往密切,多次为薄及「重庆模式」背书,外界早传闻其位岌岌可危。上周,甚至有消息指其做了内部检讨,检讨报告下发到省部级干部。

  周永康昨刊登在《人民日报》的五千字长文,是其叁月廿六日在全国政法委书记培训班的讲话。他说,「任何政权和政党的前途命运,最终取决于民心向背。」他强调,在涉及用人、办案、廉政等问题上,一定要严以律己,以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带出一支铁打的队伍。文中还提及,「更加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被认为是向中央表态。

  在传出周永康可能被处置后,周的确一段时间未露面。直到最近,才选择两次机会露面。本月十七日,中共前总书记江泽民在北京与知名连锁咖啡品牌星巴克总裁舒茨会面,外界揣测,是为了保周之故。北京分析家说,周文放到人民日报表明,周应是暂时过关,十八大前为维稳,薄案应不致向上发展到常委层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