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27日星期日

凤凰卫视记者講述:朝鮮扣押中國漁民事件內幕14天

東經123度57分、北緯38度05分海區,這是5月8日3艘中國漁船在中國海域正常捕撈作業時的具體坐標,就在那一天,這3艘船分別遭遇朝鮮不明身份的 武裝人員和船只,并且挾持他們進入朝鮮海域。事態經過14天的發展,船上的28名中國漁民終於獲得自由,返回中國,不過他們的臉上看不到笑容,只有屈辱, 而整個事件背后也充滿令人震驚和諸多不可思議的謎團。本次鳳凰衛視一共三人報道團隊,我,攝影師王磊和東北站史一博特派大連,共同把這個完全沒有線索的離 奇事件,一點點打開困局,最終得到獨家消息,回顧下來甚感欣慰,不過唯一遺憾,就是在23日收到了某指令,要求停止關於被扣漁民事件的報道,因此也無法用 新聞片的方式把整個事件的結尾展示給公眾,令人無奈。接下來,我就為大家具體講述整個調查報道的來龍去脈。

5月17日上午,我在國務院新 聞辦發布會現場,接到領導電話,要求立即收拾行囊,第一時間趕赴大連釆訪報道朝鮮扣押中國漁船事件,事發突然,我和王磊匆忙趕往機場,最早一班飛機是下午 五點25分起飛,預計6點45分才會降落,而下了飛機,7點華聞大直播就必須要開始連線了,表明鳳凰記者已經抵達現場報道。而由於此次事件涉朝,因此外交 部以及各相關部門都沒有給出明確信息,在信息嚴重匱乏以及沒有現場觀察的情況下,我只好先把自己心中最大的疑問拋出來:1、究竟事發處於哪國海域;2、所 謂朝鮮不明身份武裝人員和船只究竟屬於朝鮮哪一方面,此事是官方還是個人行為。這兩方面的信息如果能夠得到核實,對於下一步分析以及應對整個事件的進展都 將帶來積極幫助。然而時隔至今,除了漁民講述外,中國官方依然沒有給出事件定論,也令外界百思不得其解。而為了尋找信息,我只能對整個大連灣停靠的所有漁 船挨個兒展開調查,因為據說事發當時有一艘船僥幸逃出,并且已經返航停泊在大連某個碼頭,不過我查閱了500多艘在大連灣的船只船號,都沒有發現這條返航 船的蹤跡。而就在這時,在香港后方的編輯衕事給我提供了難得信息,一艘被扣船船東張德昌曾經通過騰訊微博向發外界求救:朝方要求每艘船交付30萬贖金,否 則就會把船處理掉。張德昌毫無疑問將成為我了解新聞信息最大的突破點,因為他在騰訊上的實名認證,因此他的手機號碼可以被查詢到,而鳳凰和騰訊又是戰略合 作伙伴(這是我去年開年會時才知道的),因此我這才能夠拿到張德昌的手機號碼。不過他的電話,我接下來一共撥打了兩天,要么是無人接聽,要么就是已關機狀 態。而我在這期間也只好通過其他官方的方式去找船只下落,我曾經來到過大連市漁業監督局,這里擁有大連最先進的北斗衛星監控系統,只要黃渤海以內的所有漁 船打開北斗,就可以立即定位并追蹤到這艘船的運行軌跡,不過詭異的是,當我分別輸入那几艘船的船號以后,發現它們均處於不在線狀態,甚至從5月7日至今, 這些船只的運行信息都無法被查詢到,這是非常罕見的事情,不過也導致漁業部門尋找船只信息方面出現了斷點。

然而就在被扣船完全音訊全無的 情況下,我再次撥打張德昌的電話,兩聲嘟嘟聲以后,電話居然接通了,一個男人在電話里很不耐煩地說不想接受釆訪,我首先穩住他的情緒,衕時趕緊了解到他的 位置,知道他在大連市郊的金州區杏樹屯,與他約定我第一時間馬上趕去見他。此刻的心情我萬分激動,因為總算聯系上當事人了,而他給出的每一句話都彌足珍 貴。與張德昌見面后,我向他介紹了自己的身份,以及鳳凰衛視是客觀報道、有責任的媒體之類的話,他對我還是保持警惕的心態,說現在有不少媒體把他過去講的 話添油加醋,混淆是非,不過還是接受了我對他的專訪,通過他講述,我也得以把一些信息釐清并得到核實,那就是他說明了自己船只的具體方位肯定沒有越中朝分 界線,以及朝方要求的贖金一開始是每艘40萬,后來降為每艘30萬,絕非有些媒體扯的每艘90萬,更沒有說有所謂丹東黑社會大哥跟此事有牽連。雖然時間不 長,但信息量已經非常充分,我立即聯系香港,發新聞,做連線,盡快把之前各方猜測的各類信息給出核實。而由於事態緊急,當天已經過了朝方要求繳納贖金的最 后通牒時限,因此我也需要進一步取得張德昌的信任,才能有機會拿到更多有用的信息。

在九點鐘的時候,我再次登門拜訪張德昌,幸運的是,另 一名叫做孫財輝的船東也在現場,我把電腦打開讓他們看鳳凰直播的時事直通車,國內新聞的頭條就是我對張的專訪,他們看完以后非常滿意,對於鳳凰的新聞以及 影響力也有了進一步認識,并且答應我有什么消息還會願意保持與我的溝通。接下來進入后面一天,我再次見到張德昌時,他把三艘船的船東都召集在一起見我,因 為當時看到了中國駐朝鮮大使館參贊在央視的訪問,說所有船員安然無恙,健康飲食可以得到保障,部分船只已經返航。令人納悶的是,朝方給出的信息是認定中方 漁船非法越界捕撈,并且只扣了一艘船。中朝雙方給出的信息出現了重大偏差,后來事實證明朝方的消息肯定是錯的,因為最后是3艘船回港,這是后話。船主們向 我描述了他們當前的焦急心態,因為按照中方傳達返航消息的事件,從朝鮮開船回來只需要17個小時的時間,而在當前已經快48個小時了,船只船員音訊全無, 他們也動用了自己所有的渠道在事發附近海域等被扣船回來,但也沒有發現任何蹤跡。我安慰完他們以后,抓緊把新聞制作出來,并密切關注事態進一步進展。就在 傍晚六點鐘左右,張德昌突然給我打了一個電話,說船上的人能聯系上了,并且說聽到了被扣船上船長韓強的聲音,不過說什么聽不清楚。我馬上讓他再去呼叫被扣 船,核實船上人員情況,在第二次呼叫后,韓強總算被聯系上,他告知他的老板,船上所有物資都被洗劫一空,不過所有28名船員都在安全返回途中,健康狀況不 詳,最遲會在明天中午以前返回大連的碼頭。張德昌告訴我,目前只告訴我一家媒體這條信息,因為我們鳳凰和他以誠相待,衕時看到鳳凰如此大的影響力,所以才 第一時間告訴我。隨后,我也馬上聯系香港開突發事件直播,第一時間把這條爆炸性的消息公布於眾。在晚間的時候,我才看到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公布船員全部獲 釋返航的消息,而這距離我傍晚開突發直播已經過去近半天的事件。

隨后就是5月21日那天,所有被扣漁民平安回國,不過他們個個身心疲憊, 健康狀況堪憂。通過他們的講述,外界也了解到他們被扣期間遭受嚴重的非人道待遇,個個都被毆打虐待,雖然船主們沒有支付90萬贖金,但他們船上所有有價值 的東西也都被洗劫一空,每人每條船至少損失30萬元。我也因此總結事件雖然划上句號,但划得并不完美:1、所有中國漁民遭受毆打虐待;2、官方至今沒有證 實被扣船只具體位置;3、通過船員講述,此次事件是朝鮮軍方所為,而朝鮮官方卻未給出任何道歉表態。這也因此讓外界覺得憤怒和疑問。

在接 下來一天,我邀請了一名船長王利杰回到船上,通過他的講述,情景重現當時朝方人員如何持槍登船,以及控制船只的全過程。他當時由於害怕躲在船艙的一個木箱 里,而當時有一個朝鮮軍人拿了一個18磅的大鐵錘到處亂敲,有一錘就直接敲到他所躲藏的木箱壁,他回憶時仍然心有余悸,因為一旦直接打到頭,肯定性命難 保。而根據他講述,有一個朝鮮軍人,甚至扯下中國的國旗,當抹布一樣去擦拭朝方的雷達,然后再肆無忌憚的丟至海里,這點由於我擔心用新聞展示的話,會掀起 民憤,就沒在新聞里播出。

不過在當天,我相繼接到了來自北京和香港的指示,說外交部已經要求鳳凰停止報道被扣漁民事件,因此在我的新聞講 述,也只能到此為止,我覺得這起大的新聞事件只讓公眾看到了開頭和事件發展,正是津津有味的時候,卻不得不戛然而止,很是遺憾。寫這篇文章時,我的電腦很 是時機的播了一首《傷心太平洋》,形容當前中國漁民的生存狀態也很貼切,就用歌詞來闡述我現在的心情吧:

一波還未平息,一波又來侵襲,一波還來不及,一波早就過去,深深太平洋底深深傷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