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28日星期一

9万条留言要求文颐道歉 法国留学生要起诉她

南都讯 记者吴莎 天津卫视求职节目《非你莫属》最近上演了一出疑似“贼喊捉贼”的故事。BOSS团女嘉宾文颐质疑应聘者、留法学生郭杰的学历,结果反而被打假。节目播出 后,网友质疑文颐的学历,并在她微博留言要求其道歉,留言总数达到9万多条。沈阳一名曾经留法的小伙甚至决定起诉文颐,目的是要文颐公开道歉。

在近期播出的《非你莫属》节目中,来了一位留学法国近十年的应聘者———郭杰。郭杰自称有国际贸易、社会学、导演三个学位,其中国际贸易还是硕士学 位。 为验证郭杰的法语水平,主持人张绍刚请曾有留法经验的BOSS团女嘉宾、尊酷网CEO文颐用法语和郭杰对话,岂知对话过程完全“鸡同鸭讲”。接 着,BOSS团和主持人又就郭杰自称所学的专业,问了他几个相关问题,郭杰却一问三不知。随后,文颐称郭杰的硕士学位为假,因为其学位证书上的 “BAC+5”指的是“专科技术学校”,意即短期的培训班。说到这里,郭杰当场晕倒。

文颐学历被质疑 

节目中,原是郭杰的学历被质疑,然而节目播出后,网友却把焦点放在了女嘉宾文颐的身上。首先,文自称有索邦四大法语系文凭,但她在节目中秀的寥寥数 句法 语,就被网友指出有15处语法错误,“饭后让媳妇看了一遍《非你莫属》郭杰求职晕倒的那一期,文颐用法语提问郭杰的那一段特意让她听了4遍,结果媳妇与郭 杰一样———完全没听懂。我媳妇是法国人啊……”其次,文颐称“BAC+5”是专科技术学校,这也让许多有留法经历的人啼笑皆非,因为在法国 “BAC+5”确相当于硕士学位。文颐曾自称是法国巴黎ESMOD高级时装艺术学院时装市场管理学硕士,却不知BAC+5.

在网络论坛上,有网友为文颐盖起“高楼”,开8文颐的真实学历。网友“老衲要修仙”称,文颐“曾经去法国留学,在语言学校读了几个月,然后就嫁了个 有钱 的法国老头,靠他的扶持办起代购,现在号称CEO,把当初那几个月的法语夸张为索邦四大法语系文凭”。有留法学生则向巴黎ESMOD高级时装艺术学院发邮 件求证,根据该学院的回复,不论是文颐这个名字,还是她的本名张红,或是她的法语名ClaireWen,都搜索不到任何在校记录。

面对网友炮轰,文颐在微博回应,“我在所质疑的是那位面试者所表现出来的能力与BAC+5所代表的硕士水平有一定的差距。按照我个人的想法通过BAC+5的学生会是非常优秀的。”

网友要求道歉

文颐的回应被网友指责为避重就轻。在文颐最近的一条微博后面,有9万多条网友评论,绝大多数都是要求其向郭杰道歉的。还有网友表示,如果文颐还不道 歉, 他们将继续刷屏。有网友称,郭杰之所以会表现不佳以致晕倒,最大的责任就在文颐。“郭杰一上来就被文颐的外星法语给雷翻了,好不容易揣摩加联想总算估摸到 了一点,就被文颐给打断了”。还有网友表示,节目组也应该和文颐一起道歉。(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最新进展
法国留学生要起诉文颐 

文颐在节目中对郭杰学历的质疑,伤了不少留法学生的自尊。日前,一位叫毕波的沈阳小伙决定起诉文颐。毕波曾在法国留学、工作了7年,目前在沈阳开设 中法 文化交流公司,主要为想出国留学的学生提供咨询。毕波称,文颐对郭杰的评价及她对法国学历等级的误读,已给他个人及公司造成一定影响,因此他将起诉文颐, 希望文颐能公开道歉,为法国留学生正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