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15日星期二

中共票选十八大常委细节曝光 人数或9变7

中共于上周早些时候召集党内高级干部,通过投票方式收集关于十八大“入常”人选的意见。而“票选”的细节目前也逐步曝光,引人注目的是此次票选意见收集只要求高级干部票选5人常委,这有可能意味着十八大常委由9人变为7人。

上周(5月7日至13日间)稍早时候,数百名正省部级高级官员齐聚北京,以民主方式投票推选中共十八大后进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9位候选人名单。接近中共高层的可靠消息源透露了今次票选的一些重要细节。

据透露,今次投票除有近170名左右中国正省部级高官(其中大多数为现任中共中央委员会委员)外,还包括前任党和国家的重要领导人,以及重量级国有企业尤其是大型央企负责人等,共超过300人参与了此次票选的意见收集。可以确定的是,投票以中共党内民主方式进行,而投票是为了收集更多对最高权力决策机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十八大换届的意见。

此外,上述消息人士还透露,这次中央收集意见的投票共选定了两份名单:一份是只提供填写5名常委候选人的名单,一份是只提供填写10名政治局委员候选人的名单。关于这次中共在十八大前夕以民主投票方式在党内广泛收集意见的做法,有消息称,是由总理温家宝提出的建议,胡锦涛对此表示同意,习近平没有提出反对意见,而不久前现身会见外宾的江泽民尚没有来得及发表意见。

十八大届时,除习近平和李克强将继续留任政治局常委外,其他7名常委将全部因年龄“红线”而退休。有分析人士称,只填选5名常委候选人不禁让人浮想联翩,“习李+5名常委”恰恰是恢复到江泽民时期7名常委的人数。而亦有消息称,作为中共下一代领导人的习近平更希望常委人数在7名,这样的好处是避免权利分散,人多口杂不利于意见的统一。上述分析人士认为,常委人数过多易滋生更多利益集团,对下一步的改革亦会受到更多利益集团的制肘。但对于9名常委“制定者”的江泽民而言,或许对恢复到7名常委配置会有不同意见。

另有政情观察人士分析指出,这次关于5名常委候选人的收集意见的投票似乎是中共想改变自2002年十六大胡锦涛成为领导核心以来定型的9常委格局。这次如果真的将常委规模改成7人,最可能是常委会中主管文宣以及政法的职务将被撤并,因为这两者的最高负责人均是在胡锦涛执政的10年中才两次跻身常委,伴随着中共权力向新一代领导核心的交接,两者是否会被撤并值得关注。而如果撤并,最有可能的做法是人大委员长兼管政法体系,而政协主席兼任文宣职责。

根据公开新闻资料,中央政法委历任书记中,只有乔石(1985年至1992年)、罗干(2002年至2007年)和周永康(2007年至今)跻身常委会,其余如陈丕显等最高仅是政治局委员。另外,尽管中共有重视文宣的传统,但在最高层权力核心中安排一名专职常委,在十六大李长春以前从未有过。也就是说,中共主管政法以及文宣的最高负责人跻身常委均是自十六大开始,尚未完全定型。


文章来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