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6日星期日

一朝万众瞩目 谁制造了陈光诚?

【多维新闻】陈光诚,山东临沂人,幼时生病导致双眼失明,在没有经过法律的专业培训情况下,仅仅依靠自学法律知识,来帮助许多村民、残疾人士维护权益,被媒体称为“赤脚律师”。因触碰了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遭到山东地方政府粗暴对待,甚至软禁判刑,成为了饱受关注的民间维权人士。在此次进入美国驻华大使馆事件发生之后,陈光诚也成为西方媒体尤其是美国媒体的宠儿,俨然成为一个万众瞩目的“大人物”。一个双目失明的维权律师,缘何能够得到如此之高的关注,陈光诚事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值得探究。

地方政府为始作俑者

陈光诚事件之所以发展到今天的“国际事件”,山东临沂地方政府可以说“功不可没”。

公开资料显示,陈光诚1971年出生于临沂沂南县双堠镇的东师古村。1994年至1998年,就读于青岛市盲校。1998年至2001年,就读于南京中医药大学。2003年,陈光诚与外语教师袁伟静结婚。

2001年,陈光诚运用法律制止了家乡东师古村对残疾人征税以及实行加重农民负担的两田制,声名鹊起。根据1991年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残疾人士可减免税收,但临沂当地政府直到1996年,依然在向残疾人士征税。陈光诚与当地政府多次交涉未果,遂于1996年寒假,到北京上访。1998年,临沂地方政府接到上级批示后,终于停止向残疾人士征税。

2003年陈光诚持盲人证在北京乘地铁,因未能享受免费待遇,而状告北京地铁,最终为“全国残疾人讨了个说法”。根据《残疾人保障法》第44条的规定,残疾人可以免费乘坐地铁。2003年9月,陈光诚在北京乘坐地铁,检票员以其没有当地的盲人免费乘车证为由,要求其购买车票。陈光诚而后将北京市地铁运营公司告上法庭,并获得胜诉。2003年7月至8月,陈光诚夫妇还作为访问学者,前往美国访问,参观并了解了当地的残疾人士机构。

2005年,由于触碰了中国“计划生育”政策,陈光诚被当地政府软禁,后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出狱后仍被软禁。由于当地政府在计划生育工作上存在着过激,甚至野蛮的行为,比如强行对育龄妇女进行绝育手术、对生二胎的孕妇强行堕胎或引产,甚至随意抓捕亲属、逼迫家人交纳巨额罚金等情况,陈光诚试图通过法律渠道,来维护这些受害者(亦或是违法者)的利益,并向媒体揭露了有关情况,最终被当地政府软禁直至被控犯有“故意破坏财物罪”和“聚众扰乱交通秩序罪”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零3个月。

2010年9月9日陈光诚刑满出狱后,当地雇佣30多个看守,常年对陈光诚及其全家进行严控。2010年,一场探访陈光诚“公共事件”也曾轰动一时,而直到现今的陈光诚事件的发生,整个事件的发酵中临沂地方政府简单粗暴的做法是矛盾激化再激化的决定性因素。分析人士指出,地方政府部门在执政过程的简单粗暴并非陈光诚家乡临沂特有,是中国地方行政单位的通病,中共应该在事件中吸取教训,面对当前世情的变化,中央应该着力规范地方行为,做到真正意义上的依法治国,以人为本。

民间维权人士推波助澜

从2010年的探访陈光诚活动,到如今的陈光诚入美大使馆事件,都可以看到大陆民间维权人士的身影。根据人权组织“对华援助协会”的负责人傅希秋的话,陈光诚从家中逃走,北京进入美国大使馆,是由包括何蓓蓉和郭玉闪维权人士队伍“救援”的结果。

陈光诚在4月22日离开东师古村的。据报道,当日陈光诚通宵没睡,听着看守的脚步声,他知道看守要用5秒钟去倒水,再用5秒钟返回,所以用这10秒钟跑到另一间房间,在那里藏着,然后翻过墙,再涉过一条小河后才联络上何蓓蓉,之后搭乘何蓓荣的车到达北京,并在4月26日进入美国驻华大使馆,在经过长达6天时间之后,直至5月2日走出美国大使馆,进入北京朝阳医院接受救治。

在此期间,包括大陆知名维权人士胡佳的妻子曾金燕在内的维权人士频频就陈光诚事件通过海外媒体发声。曾金燕3日曾声称被当局软禁,在社交网站表示,3日早出门准备送孩子上学时,有国安车辆尾随,之后有人员对她说,不能再离开寓所。陈光诚事发后曾金燕在推特发文说,山东临沂的官员以安全要挟,迫使陈光诚的妻子袁伟静说服陈光诚离开美国驻华大使馆。陈光诚在北京被从一个安全地点转移到另一安全地点期间,曾金燕曾有一段时间和陈光诚在一起。

在陈光诚离开美国大使馆进入朝阳医院后,帮助营救陈光诚逃离软禁的郭玉闪表示,他在北京时间5月3日深夜与陈光诚取得了联系。陈光诚表示,希望通过郭玉闪对外界发出四点声明,澄清自己的立场。陈光诚首先表示,他未曾对媒体表示要政治避难,只是说想去美国休息几个月。他认为自己既然是自由人,希望能够去美国旅游一段时间再回国,因此也谈不上改变主意。他表示,对美中两国的外交努力和克制抱有敬意。

而中国异见艺术家艾未未也就此发声,称“陈光诚是自由的公民,郭玉闪和珍珠(何蓓蓉)也是。陪光诚来‘和谐社会的首善之区’北京,不存在任何法律上的问题。中国公民进入外国使领馆做客,也是很平常的事情。当局找不到罪名。光诚已安全,我们应全力关注处于险境中的陈光诚妻子、母亲、女儿、大哥、侄子,还有郭玉闪和珍珠。”

另外,曾经和陈光诚合作过的维权律师滕彪,5月2日晚发出他与陈光诚四次通话记录……

以上种种可以看到众多大陆维权人士在整个事件中的作用。美国的中国事务专家,陈光诚的朋友律师孔杰融(Jerome Cohen)在过去一星期和陈光诚长谈过,这位法学教授对起草关于陈光诚的美中协议做出了贡献。他说,使他担心的是那些和陈光诚接触的维权人士,呼吁他们不要破坏美中之间在陈光诚问题上达成的协议。为了引起中共高层对中国人权的重视,中国的维权人士或许不希望陈光诚事件如此顺利的解决,他说。

各方舆论不遗余力

对于陈光诚事件,西方媒体报道可谓不遗余力。从陈光诚逃离家乡进入美国大使馆,到陈光诚离开美大使馆进入附近的朝阳医院,美联社、路透社和美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英国广播电台(BBC)等媒体,通过“各种渠道”采访陈光诚、陈光诚的家人、帮助陈逃脱的维权人士,对这一事件采取“狂轰乱炸”式的报道。

在4月27日,BBC就曾引用人权组织“对华援助协会”的负责人的话语,指出中国一支组织救援陈光诚的人权人士何蓓蓉和郭玉闪队伍将其从家中偷偷带出,身处美国驻华大使馆且非常安全,并详细转述了陈光诚逃跑的细节。当日中午,海外博讯网更是放出一段时长为15分钟陈光诚的视频,视频中,身穿黑色耐克运动上装的陈光诚向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提出“依法惩治罪犯”、“依法保障家人安全”、“依法惩治腐败”三个请求。

美国《华盛顿邮报》4月28日就陈光诚“软禁期”失踪一事发表题为“美国在中国人权中角色的关键时刻”( A pivotal moment for U.S. role in chinese human rights)社论,称作为中国最著名以及最勇敢的人权活动家之一,陈光诚已经被非法软禁19个月,奥巴马政府必须准备好给予陈光诚政治庇护。

香港有线电视报道,4月28日则对陈光诚家乡进行了动态报道,称在进入东师古村的各个路口,都有不明车辆停泊,称当他们的采访车28日早上抵达临沂市东师古村,尝试驶至村口时,被大约十人包围,其中一人自称民警,全部人穿着便服,但并无出示证件。报道描述,便衣人员不断拍打采访车车身和车窗,又踢车门,并曾欲拉开车门,但记者坚持不下车。记者无法进村采访,其后采访车驶离村口,但仍被不明人士驾驶的车辆尾随追踪。

……

5月2日,陈光诚离开美驻华大使馆后,美联社、英国《天空新闻》(sky news)也采访尚在医院接受治疗的陈光诚。对于健康状况,陈光诚表示,他会接受结肠镜检查,还不知道细节。而且,他目前并没有和其家人联系上,所以不太了解家人的情况。陈光诚对这两家媒体的曝料大致相同。他希望奥巴马政府能够帮助他及家人离开中国。

陈光诚3日还接受路透社电话采访,他表示,目前,他依旧没有机会向美国官员表达自己希望前往美国的想法,但他希望美国帮助自己“迅速”(immediately)离开,他希望去美国接受治疗。

事实上,自陈光诚离开美国使馆开始,已曾多次接受西方媒体采访,无外乎希望利用希拉里在中国的机会为自己争取时间。5月2日,美联社援引陈光诚的话称,中国官员曾威胁他离开美国驻华大使馆,并留在中国,否则就会打死他的妻子。

另一方面,对于陈光诚进入美国大使馆一事,除中国政府要求美方就此道歉,批评美方干涉中国内政外,包括《北京日报》、《北京青年报》、《环球时报》等北京媒体也不甘落后,纷纷刊文指陈光诚已经成为美国政客抹黑中国的工具和棋子,批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作秀”。



(季北群 撰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