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22日星期二

陳光誠事件誰該反思?預示什麼?

陳光誠一家終於赴美,由此造成的中美外交危機暫告一段落。不過此事件傳達的有關當代中國的信息卻是非常豐富和深刻。前一段,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在指責美方接受陳光誠進入美使館時,嚴詞要求美國「真正反思」。這裏,我們也不妨來分析一下。看看誰就這事件最該反思,反思什麼和它預示著什麼。

中國政府的責任

反思這個事件,最自然的是要反思其成因。在網上依然可以看到的一個視頻裏,外交部發言人如此說:「陳光誠刑滿釋放之後,按照中國的法律他就是自由的公民,那麼據我了解,他也一直生活在他的家鄉,中國是一個法制的國家,任何公民的權益都會受到保護。同時,中國的公民也都有義務來遵守憲法和法律「。

或許是外交部自己後來也覺得臉紅,「陳光誠是個自由的公民,生活在自己的家鄉」這樣的句子被從外交部網站的文本裏刪去。把一個普通的盲人迫害到要冒死從自己家中出逃,要靠進入美國使館才在自己的國度得到點暫時的安全,並最後要以去國才得以享受平安的生活,造成這種如此難堪局面的是誰?當作一個熱心社會公益的公民,僅因秉持良知、捍衛外交部發言人大言不慚地宣講的憲法和法律而遭受無盡的迫害,中國的憲法和法律的意義究竟何在?而當一個個像陳光誠這樣原本官方也讚揚的好公民,好學生,好學者,好官員,社會人士只因與某當權者或在某一事件、政策上與當局意見不和就被就此打入另冊,劃為敵對勢力,鋃鐺入獄,逐出國門(李洪志先生原不也是被國家體委大力推薦的提升公民健康的著名民間人士嗎?)中國政府的威信何能存立?政權的根基又怎能堅牢?

中國的法制不僅不提供公民權益的保護,而且常常成為迫害公民的工具。是司法不公,政治黑暗才造成此案,成為國人及全世界關注中國人權狀況的一個焦點。從王立軍這樣的高官到陳光誠這樣的弱勢盲人,沒有人對自己國家的法制和政權具有信心,這是事件的本源和要害,也恰是中國政府最該反躬自省,好好反思的所在。

道德律令與外交

而中國政府對這類涉外事件的反應,也是老一套地強詞奪理,蠻橫指責,看不出絲毫的內省精神。不外乎指責「美方干涉中國內政」,「不負責任」「要求美方道歉」,讓人覺得其「混淆視聽、千方百計推托和掩飾自身在這件事情上的責任」(外交部發言人在此事上指責美國之語)的態度讓人匪夷所思。如此,又如何能「以負責任的態度,從這次事件中認真汲取教訓,真正反思自己的政策和做法,採取必要措施防止再次發生此類事件」(同前)呢?。  

明白人都清楚,這指責與其是說給美國人聽的,還不如說是為安慰國內某些人的。而大凡對美國國內和國際局勢有稍微一點了解的人,也都不會相信美國會在這個時候特意挑起陳光誠事件。老實說,或許,對相當一批奉行現實主義政策的美國政客來講,中美當下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這也可以從後來處理陳光誠事件上的一些曲折見出某種端倪。

美國使館幫助陳光誠,嚴格上確實不能說是與其職能相符,但其遵循的是道德律令,是為美國立國精神所要求。即使是華盛頓和駐京大使館的政治人物內心不想幫陳光誠,也不能不幫。否則,一旦披露天下,任何人都無法承擔那種道義批評的後果。由此,我們也可以理解美國外交現實主義層面之外所具有的道義內涵,也是美國國家軟勢力的根本所在。

事實上,儘管中國政府不惜血本支撐北朝鮮政權,也依然不能不顧一切後果地把所有「逃北者」全部遣回送死。這也是道德律令,我們有什麼能指責美國人的?從康梁避禍日本使館,到李大釗躲入俄國使館,到八九年方勵之先生避難美國使館直到最近王立軍、陳光誠戲劇性地進入美使領館,這一連串的歷史事件從一個側面見證現代中國政治的黑暗,法制的闕如。

什麼時候中國的駐外使館也成為庇護所在國的良知之士之所,中國的外交在世人眼裏或許就真正具有了道義,而中國國內的政治也就真正上了軌道。一個號稱「千年盛世」卻容不下一個關注自己和他人權益的盲人的國度,道德上一定是墮落的,政治上一定是不文明的。而指責他國幫助這個盲人的外交也一定是缺乏道義、無法贏得國家光榮、世人發自內心尊敬的外交。

盲人、維穩與中國的未來

陳光誠事件極其尖銳地暴露出中國政治體制及運作的諸種致命的問題。一方面,中央和地方的關係掉進筆者曾多次戲稱的那種王朝末年的「狗腿子政治陷阱」:地方吏治黑暗,無惡不作;中央心知肚明而無能為力,且需要下邊狗腿子跑路辦事支撐台面;結果是地方綁架中央,中央依賴地方,惡性循環,將國家推向危險的崩解邊緣。在中國現有體制下,地方官吏追求利益最大化,風險最小化,是在對這種最小和最大化的追逐中,中央常常成為地方謀取利益的一種工具,視利益需要將中央政府拉入或者排斥出地方政治博弈的遊戲中,而中央政府也在這種利益交換中得到其所需的地方支持。但整個國家的政治卻一步步落入不可自拔的泥沼。

陳光誠如何從一個地方人物,地方事件被地方官員巧妙地上升為「國家公敵」,拉進中央為所有地方的邪惡作為背書,而中央又如何甘於介入、把這樣一個人物和事件拉抬到凝聚體制所需要的「敵對勢力」的國家層面,不惜最後國家蒙羞,這背後所隱藏的故事有待來日披露,但暴露的需要解決的體制慣性和痼疾已刻不容緩。

因此,另一方面,恰因吏治黑暗所不得不造就的昂貴的維穩體制,雖經官方精心設計,卻因陳光誠出逃徹底顯示出其脆弱和不確定性。 任何一個機緣,一個事件,都可能造成這個體制戲劇化的突然崩塌。其中,人心的向背顯然是關鍵。當著陳光誠摸索著冒死逃向鄰村,據現在了解到的情況是有些村民看到,卻沒人去報告。人心在「瞎子」這邊!是因為人心的向背,那些長著眼睛的人最後成為瞎子,而盲者卻有了上路的眼睛。這幾乎是個寓言,它在告訴我們:這個體制是如何盲目,冒似強大者的脆弱;而受體制之害的弱者,卻具有怎樣邁向未來的能力。

民間傳統中,盲人能卜算命運,古希臘神話和許多國家的寓言中預卜未來的神祗也都是盲人。或許,盲人陳光誠的出逃,正在為中國的未來預示著什麼。或許就是,任何暴力金錢也終將無法抗拒人們對自由的嚮往,巨流正在中國的大地上匯聚,陳光誠事件也許只是它的前導和預兆。

張倫  法國賽爾奇•蓬瓦茲學副教授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