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20日星期日

十八大后习近平会启动“政改”吗?/彭涛博士

     5月16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党校发表讲话,强调:“实事求是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精髓和灵魂,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和灵魂,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精髓和灵魂”。习近平的这番讲话被中共官煤发表后,立即引起了外界对其的强烈关注和热议,并让一 些分析人士对中共新一代领导人的政改诚意和信心产生了怀疑。

北京和习近平最近的表现
    5月14日,《人民日报》先后连发表两篇评论文章,称中共政治体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人民日报》在其题为《政治体制改革稳步推进》的评论中说, 中共的政治改革“绝不照搬西方模式”,中共在政改方面已经取得了重大成绩,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切实保障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文章还称:“积极稳妥推 进政治体制改革,必须坚持我国根本政治制度和基本经济制度,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的统一”,等等。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北京高层想 通过《人民日报》的评论向世人宣示,中共现任和新一代的领导人无意“从速”启动实现政治民主化的体制改革,因为多年来他们在政治体制改革中已经取得了“辉 煌”的成果。
   
    据新华社报道,5月18日,胡锦涛、温家宝、习近平与周永康等出席了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并共同会见了全体与会代表。周永康在 大会上发表讲话,强调,全国公安机关要“牢牢把握维护重要战略机遇期社会稳定的总要求”,要“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维护国家长治久安”。外界认为,中共 高层这次高调亮相全国公安系统表彰大会,是“胡温习”故意为周永康“站台”,以扫除中共十八大不稳定和周永康失势的传言。而周永康强调稳固中共党的领导地 位和维护社会稳定的讲话,则更让外界对北京政改的期望“荡然无存”了。另外,搜狐网05月19日的一项报道称,周永康以全票当选为新疆十八大代表,“当大 会宣布中央提名在我区选举的代表候选人周永康同志在选举中以全票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时,全场报以长时间热烈的掌声”。这篇报道又全盘否定了近日来在媒体上 不断出现的有关“周永康十八大代表落选”的一些传闻和说法。
   
    据BBC和《南华早报》报道,最近,习近平曾亲自提议,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接替张德江出任重庆市委书记一职。59岁的姜异康曾任重庆市委副书记, 被一些知情人士认为是前国家副主席曾庆红的亲信。曾庆红被认为是太子党的领袖和中共强硬派的代表人物。如果此事属实,那就说明,习近平正在中共党内的两大 派系(保守派和温和派)中寻找权力平衡,或意图增强太子党和自己在中共目前高层权力分赃中的筹码。重庆是中国四大直辖市之一,在历史和军事上都具有非同小 可的意义,重庆市委书记的职务一直是中共党内两大派系觊觎和争夺的目标(常言道:“天下乱,蜀先乱”。重庆曾属于四川的重工业区和国民产值的龙头)。
   
    在5月16日中央党校的讲话中,习近平强调,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的“三个代表”思想在中共现时和今后的政治行为中具有不容置疑的地位 和“长远”的适用价值,“始终是把共产党的领导,共产党的专制权力,当成无可置疑的一个前提”(胡平)。习近平的这种表态,不难让人看出,他大慨追求的是 什么样的政治思想和政策纲领。习近平在这里强调的是传承中共固有的思想和政纲,不主张“立即改变”现有的政治体制。他主要注重的是过去的“好传统”,而不 是现在或未来应解决的“新问题”。

习近平其人其言
    习近平出生于一个中共高干家庭,其父习仲勋曾是中共开国元勋之一。1962年,时任副总理的习仲勋被毛泽东打倒之后,年少的习近平被下放到陕西北 部的一个小村庄里,与当地的农民同甘共苦,“睡在窑洞里满是跳蚤的炕上”。习近平后来写道:“我那时吃了很多苦”,“但那段经历对我有很深的影响,使我形 成了踏实肯干、不屈不挠的性格”。
   
    据一位熟悉习近平的“齐心阿姨”称,习近平的“为人特别像他的父亲”。她说,在习近平离开中央军委主动到河北正定农村工作的那年,“有次出差,坐 的是火车硬座,途中听有人在车厢里哭,原来是一对逃票的姐妹被逮着了。两姐妹说是去找父亲,实在没钱买票。近平听了就想起自己‘文革’中孤苦一人异地漂泊 的日子。他看那两姐妹不像撒谎的样子,于是就主动掏钱为她们补了票”。
   
    习近平被他身边的人誉为,“为人谦和平易”和“给人以低调实干、稳重亲民的印象”。他“常检身自省”,并要求身边的人谨记其“大道不偏离”、“小节不丧失”、“自豪不骄傲”、“昂扬不张扬”和“务实不浮躁”的座右铭。习近平还被视为中共太子党中的“清官”。
   
    在政治上,习近平却被视为一个“神秘”而“模糊”的人物。外界很难从他的简历和讲话中找到足够的线索,来评判他真实的政治倾向或意图。在中共的派 系站队中,习近平的立场也不明显,他在政治上“始终保持低调”。但是,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其父习仲勋曾是中共党内的“开明派”,与胡耀邦和赵紫阳等在思想 上接近,关系比较密切,这或许对习近平的政治取向会产生某种直接的或间接的“影响”。
   
    2009年2月,在墨西哥华人联谊会上的演讲中,习近平说:“在国际金融风暴中,中国能够基本解决13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已经是对全人类最伟大的 贡献”,“有些吃饱了没事干的外国人,对我们的事情指手划脚。中国一不输出革命,二不输出饥饿和贫困,三不去折腾你们,还有什么好说的”,等等。这番讲话 立即引来媒体对习近平的热议。新华网刊登评论文章称,习近平的讲话“爽快,有毛泽东、邓小平风范”,还说,“中国民众为习近平的讲话而拍手叫好”。
   
    今年2月14日,在华盛顿欢迎午宴上演讲时,习近平针对中国人权问题说:“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人权事业取得了有目共睹的巨大成就,但在人权 问题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中国人口多,区域差异大,发展不平衡,在进一步改善民生和人权状况方面,还面临不少的挑战,中国政府将继续从本国国情出发,坚 持以人为本,始终把人民愿望和要求放在心上,采取切实有效的政策措施,大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与和谐,推动中国人权事业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在这里,习近 平以“中国人口多,区域差异大,发展不平衡”和考虑中国“国情”为由,为中国人权状况糟糕的现实开脱,并自圆其说地用“始终把人民愿望和要求放在心上,采 取切实有效的政策措施”等说辞,来把中国的人权问题轻描淡写地一笔勾销。
   
    2012年3月16日,习近平在中共党内《求是》杂志撰文指出:“有些干部在市场经济中不能正确对待个人利益,走向腐败堕落,教训极其深刻,坚决 要把已经丧失党员资格的蜕化变质分子和腐败分子清除出党”,并说:“必须严格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不能搞一言堂,不能由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而应该搞 群言堂,依靠集体智慧和严格程序来决定”,等等。很明显,习近平这一“党要管党”和要求领导干部带头“保持党的纯洁性”的呼吁,是针对薄熙来和王立军等腐 败乱纪的党员干部而发出的。文章中,习近平提到,要“搞群言堂”,要用“集体智慧和严格程序”来做决策。这表明,习近平“反对”在党内拉帮结派,搞一派独 断和独大,讲求权力的平衡与派系间的制约。

中共政改前景堪忧
    从北京近段时间的举动来看,为确保中共十八大的顺利召开,“胡温习”高层尽量在试图平息党内的派系争执,全力营造一个稳定团结的党中央的形象和氛 围,力扫外界对中共党内分裂和权力失控等传言。这也显示出,下一届的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已经开始逐渐着手接班,发挥他在中共高层调停纠纷和维稳的作用。 目前北京频频为周永康“站台助威”的举措,很明显,其中也有习近平的些许手笔。从上述的信息和分析来看,习近平不赞成“由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主张权力 的平衡和“严格按程序”办事,讲求走“大道不偏离”的不偏不倚的“中庸之道”。也就是说,习近平反对由党内任何一派或个人来决定党国的大政方针和重大的人 事安排,比如:不主张因温家宝与周永康之间的“不和”而将周永康从中共高层“立即排挤”出去,等等。
   
    习近平在政治上的“模糊”和他在派系上的“不分明”,让人难以准确地推断,他在未来当政后会采取什么具体的方针和政策。但是,习近平在工作上的 “低调实干”、“亲民”和“稳重”的作风,却让人能比较清晰地了解他这个人。像习近平这样一个实干而亲民的“清官”,是现今中共高层难得的一个“人人都喜 欢”的领袖,既没有太大的政敌,也没有过多的民怨,“一身清白”,且“无”后顾之忧。这样的领导人大有做“中国的戈尔巴乔夫”或“大陆的蒋经国”的资源和 本钱,尽管习近平本人至今在“推行政治民主”方面还没有什么具体的表现。
   
    习近平“十八大”后到底要走哪条路,现在谁也不能断定。但是,就目前北京的形势发展和习近平近期的表现来看,习近平很难在明年上任后“立即”启动 政治体制改革。习近平启动政改的难度,除了他个人的性格和政治取向等因素之外,还在于党内“强硬派”的极力阻扰和体制内的一些弊病。习近平讲求中庸和协 调,不主张对抗。他对党内“反改革”的势力不会采用强硬的手段,相反,会与之妥协求和。“求稳”而不铤而走险,应是习近平上任后一段时间里的座右铭和紧箍 咒。另外,政改不仅对保守派不利,而且也会给“改革派”里的一些人带来威胁。《纽约时报》在5月19日的一篇报道中,“分别点名当今五位中国领导人的儿 子,指出他们均利用公家资源,掌握或垄断大规模企业营利活动” ,称“这就凸显中共党内高官利用亲戚来分占历史上最大的经济利益”。江泽民的儿子和孙子、胡锦涛的儿子、温家宝的儿子和妻子、李鹏的儿子和女儿,以及吴邦 国的女婿等人均被该报列为中国的贪腐大亨。报道还称,“温家宝的妻子张培莉控制了中国的珠宝市场”。如果北京真正启动政改和推行民主,很多中共高层的要人 及其家人就会面临被人民“清算”和“法办”的危险。中共高层各派的这一“后顾之忧”,也是妨碍其推行政改的一个重要原因。而在这方面,习近平自然会为这些 把他推举上来的“同志们”着想,网开一面,稳步缓行,“迟迟不搞”政治体制改革。但是,如果今后中共党内多数领导人愿意铤而走险并要求启动政治改革的话, 习近平是有可能顺应多数而带领“大伙”一起闹革命的。习近平毕竟是个智慧之人,善于审时度势,且深谙中共官场权术。想必,届时他会见机行事的。 [博讯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