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10日星期四

英媒:中共「双规」与薄熙来的命运

《卫报》网络版周四(10日)刊登题为「薄熙来的命运在共产党手中」的文章,分析薄熙来接受中共「双规」的内幕并预测「薄谷案」可能出现的结局。
   
    报道说,近来,薄熙来受到的指控「越堆越高」,谷开来面临的指控「越来越花哨」。但是,将薄谷案与西方式案件同样看待,想象当事人可能会不被控罪、无罪释放,是对中国体制的「误解」。
   
    报道援引香港中文大学法学专家萨皮奥(Flora Sapio)的话说,「他们会受审判,会被判有罪,会受到严厉的惩罚。」
   
    薄熙来被解除重庆市委书记职务以来一直没有露面。《卫报》说,他好像「消失到中共隐秘的、法律以外的调查系统」中去了。
   

「党高于国」
   
    报道说,对中共8000万党员来说,这类调查比司法机构的调查更加「优先」。在中国,党高于国家。
   
    《卫报》说,萨皮奥对中共的「双规」颇有研究。她说,「如果你碰了这类权利,不管你地位、金钱、威望、出身如何,你和政治异见人士、或者最不起眼的罪犯都没有任何区别。」
   
    报道说,萨皮奥发现,被「双规」者会首先受到调查问讯,然后会被要求「坦白」,再往后,会被形容为「认识程度不够、不诚恳」,要继续反思。
   
    被双规的人通常会受到昼夜监视,甚至上厕所都有人跟着;窗户、窗帘都紧紧关闭,里面的人不知道时间;不许读书;不许看电视;不许与家人通话;有时候还会受到拷打。
   
    但是,萨皮奥认为,薄熙来可能要比被双规的县级干部的处境好一些。
   

尽快定案
   
    《卫报》说,被双规者最后被定「无罪」的案例非常少见,在高级别的官员中更少见。
   
    报道称,双规之后,通常是接受司法部门的调查。但是萨皮奥认为,当事人在没有律师的情况下已经受审很长时间了,律师通常也会束手无措。
   
    《卫报》说,控罪是最后一个阶段。报道援引新泽西塞顿贺尔大学中国刑事法专家刘易斯(M Lewis)说,一旦受到正式控罪,撤销控罪、或者被定无罪的可能性「非常小」。她说,审讯通常是关于被告是否能得到宽大处理,而不是关于控罪是否有足够的依据。
   
    《卫报》说,大多数人并不认为薄熙来会受到谋杀控罪,因为这将让共产党非常不舒服;同样,虽然薄熙来有可能因为腐败被判死刑,大多数人认为,共产党不会采取这样的极端措施。
    文章说,像薄熙来一样的案件,有时候可能需要几个月、甚至几年的时间才能上法庭,但是专家认为,由于中共权利移交在即,领导人可能希望尽快结案,即使不能「和谐」、至少也能「维稳」。


BBC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