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14日星期一

美媒:习近平比胡锦涛更惨 面临很多薄熙来

当许多西方国家在二○○八年底爆发金融风暴时,中国领袖曾自夸,结合了威权政治以及国家资本主义的中国模式,才是本世纪之光。但随着中国近来连续发生政治动乱,再加上经济成长速度日益趋缓,中共政府的优越心态恐怕为时太早。

北京学者:经济困局皆肇因政治问题

据纽约时报报导引述北京人民大学政治教授张鸣的话说,中国目前所面临的许多经济问题,本质上都是政治问题,例如经济体制、所有权分配与各种利益集团等,这些问题严重到现在就必须解决,不能再继续拖延。

中共政府日前公布的最新数据证实,中国经济正持续衰退中。中国今年首季经济成长已减缓至八.一%,总理温家宝三月间也把全年预估经济成长率调降至七.五%。中国房市正逐渐降温,国内需求量日益疲软,出口市场也正在萎缩。

许多经济学者早就唿吁中共政府推行更自由化的财经政策并限制国营企业发展。这些改革将抑制国家掌控、减少贪腐并鼓励竞争,但实际执行改革却需要发动一场庞大的权力斗争。中国大型集团主管、军方将领、政委、地方官及「太子党」成员们没有任何动力去改变方便他们中饱私囊的现行体制。

中国模式的另一重要层面则为维稳体系不断扩权,当局为维持社会稳定所使出的粗暴手段,一年来不断引起藏人自焚抗议,去年底在广东乌坎村引爆大规模抗争,以及上个月迫使盲人律师陈光诚逃亡至美国使馆。

然而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戏剧性地倒台,才是让先前大力夸赞中国模式者噤声的主因。薄在重庆高调施行民粹政策并极力争取「新左派」支持,与传统上靠后台与党高层秘商的升官途径完全不同。

问题是中国每一代领导人势力均不如前代,如现任国家主席胡锦涛的实力就弱于前任江泽民,江泽民的势力又远不如前任邓小平。随着最高层权力日益分散,中共内部出现多个派系与结盟关系,却没有任一派系能建立起秩序。分析家认为,由于政局混乱,未来中国一定会出现其他像薄熙来这样不择手段只求进入政治局常委会的官员,新兴的第六代领导人在三月全国人大会议期间频频接受媒体访问,这种自我推销的方式显然就是仿效自薄熙来。

薄熙来在重庆靠大量举债来推动经济成长的政策,其实也是中国模式的另一项弱点。人口三千一百万的重庆去年的经济成长率高达十六.四%,但市政府与地方国营企业的债务也高达一千六百亿美元,许多债务恐怕永远无法偿还。透过由国营企业向国营银行取得大量贷款所进行的投资计画,中国经济就是由和重庆经济同样的架构所撑起。

中国官员目前最担心通货膨胀引爆社会动乱,而只要优先追求经济成长,贫富差距就难以缩小,抗议事件只会层出不穷,这又是中国模式的另一个压力点。中国今年维稳经费高达一千一百一十亿美元,较去年增十二%,也比年度军事预算更高出五十亿美元。但陈光诚事件导致美中外交危机,显示暴力维稳的手法有严重瑕疵。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