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28日星期一

“六四”抗议卷土再来 中共应对“稳”字当头

【多维新闻】北京时间5月27日,香港支联会举行一年一度的纪念六四事件游行,约有千人参加。而在两天前,有报道称“六四”死难者家属因自感20多年抗争无果自缢身亡,伴随着“六四”23周年纪念日将近,近期有关“六四”的新闻开始逐渐增多。

对此有分析指出,虽然此前围绕“六四”定性、如何赔偿等事宜展开的讨论从未停止,但“六四”问题延续至今,如何正视“六四”、解决“六四“遗留问题成了中共绕不开的一道关卡。鉴于“六四”问题的复杂性和长期性,中共在面对“六四”时更倾向于采取稳健、保守的态度。

“六四”会否带来骨牌效应

在“六四”事件23周年临近之际,“六四”死难者轧爱国之父轧伟林于25日突然自缢身亡,天安门母亲群体27日发布讣告称,“长期的悲痛和压抑,终于导致了他的绝望”。就在轧伟林自缢身亡后第3天,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便举行了一年一度的纪念“六四”事件游行以“毋忘‘六四’传真相,民主潮流不可挡”为主题,参加人数近千余人。

对此有持温和观点的政治观察人士认为,即使正视“六四”,中国社会也不会出现大的动荡。他们的理由在于中国社会目前虽然矛盾增多,但大多停留在社会层面,民间诉求也都寄希望于中共完善社会管理制度,并未上升到政治高度。另一方面,随着中国经济实力和国际地位的进一步夯实,中共在民意中的声望和在国际话语权的操控上已经远远不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重量级别,中国当前其实已经初步拥有了解决“六四”遗留问题的土壤。硬件上也到了能有足够的资本和自信回首再看六四的时候。

不过也有声音认为中共不应轻易草率的“平反六四”,持有该观点的分析人士表示,解决“六四”必须以理性妥协以及保证当权者的根本利益为基础和前提,这种基础和前提在目前的中国社会仍然不存在。20年来,由于大规模的改革而剧烈变动中的中国社会现在仍然面临着尖锐的社会矛盾和社会危机,任何过于大胆的试水都可能导致难以挽回的后果。尤其是对于六四的平反,在现阶段可能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引发一系列社会危机。

中共稳中求变治理“六四”

今年早些时候,曾积极参与过“六四”的台湾歌手侯德健被大陆解禁,并于鸟巢开唱;中共官方主动接触“天安门母亲”死难者家属洽谈赔偿事宜;因同情学生在"六四"后被打入另册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更是在今年2月21日被短暂解封,大陆网络可以直接"赵紫阳"简介,1000多字的内容介绍称赵紫阳为"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还讲述了赵紫阳的生平及被撤职经过,并配上三张赵的照片。这些情况都被外界认为与中南海在为重新评价“六四”透露信号。

但是也有分析称这并非中共在现阶段希望重新评价“六四”而造成的,只能解释为随着禁区的逐渐减少,中共正在试图对一些政治敏感地带进行有意识的解禁,随着中共主导的新一轮大讨论的推进和大陆舆论管制的逐步放松,对于“六四”已经不能像以前那样进行消音。如何对知识分子、对民众有个交代,必然成为摆在习近平面前的问题。因此目前外界有不少声音寄希望于“六四”问题在以习为首的第五代中国领导人的语境中将会有一个新的政治定位。

2012年,中共如何对待“六四”并走过难关?左右派大讨论序幕已经开启,当局如何做好一个仲裁者的角色,以防止讨论走向失控?中共稳中求变的治理思维能否应对现阶段情况下出现的关于“六四”问题的讨论,中共稳健、保守的处理“六四”的方式能否在中国不断向前推进的大局中,起到平衡处理、有效切割的作用,是考验,也是机遇。


(王雅 泉野 撰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