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28日星期一

荷里活可以山寨 軟實力豈能複製

中國經濟實力不斷增長,經濟總量超過美國可能只是遲早的問題,然而文化「軟實力」始終不濟,成為大國崛起的軟肋。為提高軟實力,當局近年煞費苦心,不惜工本,更將「建設文化大國」定為國家戰略目標,可惜效果有限,搞來搞去都是山寨貨色,屢屢淪為國際笑柄。

繼 早前深圳宣布將向全球推銷「中國版迪士尼」項目,打造傳播中國文化平台後,本月底掛牌的江蘇「無錫國家數字電影產業園」,又引起不少爭議。當局聲稱,電影 產業園標誌無錫將加入世界電影夢工廠行列,開創國際電影市場由美國「好萊塢(港譯:荷里活)」、印度「寶萊塢」與中國「華萊塢」三分天下的局面。但在外國 人看來,此舉純粹是中國山寨文化對抗美國文化,自欺欺人。

「中 國華萊塢」、「中國版迪士尼」,以及IVIKE成為「知名國際體育用品品牌」,OFC餐廳冒充美式炸雞連鎖店,此類山寨貨色早已見怪不怪,似乎只要將洋品 牌改頭換面,或加注「中國」二字,便成了「國產名牌」,成為軟實力的象徵。難怪有人調侃,除了造紙術、指南針、火藥和活字印刷術聞名於世外,中國還有「第 五大發明」,就是造假。現在的中國,只有山寨力,沒有軟實力。

文化大國 名不副實

中國無物不假,已成為世界各國的笑料。日前,西班牙有報章發表一篇《中國豬》的文章頗具代表性,文章稱「中國人眼鏡、皮包、手機等,甚麼都能造假,但造不出我們高尚的靈魂。如果中國人能把我們的道德也仿製一下,就不會成被人指着鼻子罵的對象」。

辱罵中國人是只能模仿不能創造的豬,固然傷害國人感情,但話糙理不糙。中國之所以被稱為山寨大國,就是因為在思想禁錮之下,國人把聰明才智,全用到歪門邪道上去了。

目 前,最能體現中國人創造能力的在於缺德方面。三聚氰胺奶粉、激素西瓜、化學螃蟹、瘦肉精豬肉、頭髮醬油、敵敵畏火腿等,層出不窮,沒有做不到,只有想不 到。至於假藥氾濫成災,更是臭名遠揚。世界衞生組織指,中國可能是世界上最大的假藥集散地。一個誕生聖手華佗、李時珍,曾創造傳統醫藥輝煌歷史的國家,竟 淪為全球第一假藥大國,這是中華民族的奇恥大辱。

中華泱泱大國,竟然淪落到抄襲別國文化並以山寨為榮的地步,叫人情何以堪。甚麼時候,世界上的年輕人都愛看中國電影、聽中國音樂、看中國書籍、用中國品牌,那才是真正的軟實力。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