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17日星期四

日媒:中共敲定十八大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候补名单

日本销量最大的报纸《读卖新闻》周三(16日)刊登记者加藤隆则发自北京的报道说,今年秋天中国共产党预定召开十八大前,新中共政治局常委10名候补人名单已敲定,但政治局常委成员可能减少到7人。

报道引述多名中共人士透露的消息说,基于政治局常委68岁退休的标准,现任政治局常委9人中,包括69岁的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内7人预定引退,只有58岁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专题)和56岁的第一副总理李克强留到新名单上。

报道列出的新增常委是:63岁的副总理王岐山、61岁的中共组织部长李源朝、64岁的中宣部长刘云山、66岁的国务委员刘延东、57岁的广东省委书记汪洋、65岁的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副总理兼重庆市委书记张德江、67岁的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

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专题)已被排除在名单外,确定了薄熙来(专题)下台的局面。

紧急投票

报道说,本月7日、8日两天,北京召集了中央和地方领导200人参加的紧急会议“征求广泛意见,实践党内民主”,基于10名候选人实施了预选投票,因为党章里还没有这种规定,这个投票虽无约束力,但会作为今夏北戴河会议讨论人事时的参考。

此外《读卖新闻》在另一版还综合了香港记者竹内诚一郎的报道说,在新政治局常委可能减少到7人的结构中,李克强、李源朝、刘延东、汪洋都是胡锦涛的共青团派系成员并可望入围,而习近平(专题)等高干家庭出身的“太子党”成员有3人,共青团派系占了上风。另外,刘云山也被形容为正在向胡锦涛接近。

权斗激烈

报道说,前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目前正在突出他的健在,更令权力斗争趋于激烈。

报道引述中共党内传出的消息说,虽然“太子党”因薄熙来(专题)下台与胡、温对立扩大,但接近江泽民派系的“太子党”有多大连结力不明,而在军方缺乏势力基础的胡锦涛,不想与江泽民派系正面冲突,而江泽民表示“权力支持习近平(专题)”,正与胡锦涛争取新政权的势力平衡,而前国家副主席曾庆红目前正在各势力之间调停。

英国路透社日前也报道过类似消息,但没报道10人名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