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21日星期一

洋人屁股伸冤手段

美國人的屁股與中國的臉面本無關係,但是山東王太存一刀刺下去,就有了。數日前,年過六旬的王太存在北京鬧市將一個美國人的屁股刺傷。據律師稱,他這樣做的目的是在京製造影響,反映個人訴求。

王 太存的個人訴求為何,不得而知。不過,他的所作所為卻反映了內地人一種普遍的心態:把事情搞大,才有可能解決。何以搞大?傳統的手法是一哭二鬧三上吊,現 代比較極端的是殺人放火搞爆炸。前者是小把戲,人們已經懶理;後者過於極端,犯事者要麼同歸於盡,要麼被關進大牢。無論是傳統的,還是現代的,這些手法, 或是用的人太多,或是當權者太冷漠,都愈來愈難奏效。

人的智慧是無窮的。若是把事情與洋大人聯繫在一起,不僅能驚動上下,還能波及國際, 或許能收到立竿見影之效。你看,陳光誠一入美國大使館,不僅長期圈禁的日子結束,病軀得到治療,現在又借留學之名,帶着老婆孩子奔赴自由世界,好不自在。 王老人進不了美國使館,而且在人權方面沒弄出點名堂來,估計進去也會給攆出來,不過刺個洋大人的屁股還是不難的,這事雖然上不了奧巴馬的枱面,大小也是個 國際事件。

嗚呼!美國人的屁股。哀哉!王老人的心思。

從設置上看,內地百姓申訴渠道不輸於任何國家,不僅層層有法院,即 使在窮鄉僻壤也有法律調解機構,政府還設有信訪辦公室,意在法律渠道之外,為普通百姓提供一個申訴路徑;各級官員也整天把體察民情民意掛在嘴邊。可是,當 法院之門只為權貴所開,信訪辦專司截留上訪人員粉飾太平,「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以人為本」只是一個動聽的口號之後,百姓的冤苦已經無處申訴。憤怒而 無助的人,只得另尋他法,洋大人的屁股成了國人伸冤的手段,也就不足為奇了。

王老人刺傷了洋大人的屁股,更刺傷了中國的臉面。

該 不該刺傷美國人的屁股不用爭論,畢竟自己有冤不能成為傷害無辜者的理由。傷者被送往醫院治療,王老人也入了大牢,他試圖借助洋大人的屁股將個人訴求上達天 聽的意圖,肯定難以實現。只是對此事的關注不應結束,呼籲還應繼續,因為深層次矛盾不解決,刺傷洋大人屁股等離奇之事將會愈來愈多。

尤可夫 傳媒人


太陽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