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4日星期五

从陈光诚事件看中共政改传言

陈光诚事件以出人预料的结局暂时收场。其中的内幕如何无需猜测,仅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措辞强硬的讲话,便足以说明一切了。

显然,中国政府完全没有反省在陈光诚事件上的责任,更没有从政治体制上作出任何反思,而是采用了近乎文革式的语言,强词夺理,不去解释政府为何不能保障自己的公民---一个残疾人的基本权利和自由,不去解释为何国家的法律被各级政府任意践踏,对于山东地方的责任人并无一句责备之辞,而是将责任全部推给美国使馆甚至是诋毁陈光诚挟洋自重。

这件事情的处理反映出高层完全还是原有的维稳思维和处理方式,倒打一耙的做法,甚至显示出还有些变本加利的趋势。从陈光诚在医院传出的信息看,电话打不通,快9点还没有提供晚饭,当局颇有点当年王熙凤智赚尤二姐的小阴毒。尽管政府宣称保障陈光诚的自由,而实际上陈光诚又陷入了新的软禁状态,他的朋友们根本无法进入医院去看望他。从当局对待陈光诚的方式可以断定,网上所谓的高层已经接受温家宝政改建议的传言完全是为了权力的顺利交接赢得时间而进行的一种战术欺骗,毫无可信度。

当局完全回避陈光诚提出的三点正当要求,对地方官员的违法乱纪视而不见,继续压制舆论——这一简单粗暴的处置方式彻底戳穿了薄王事件以来利益集团不断释放出来的层层政改迷雾,让民众终于看清了他们的真面目,而不会再心存侥幸。




 余不洁,万维博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