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7日星期一

陈光诚事件对中国政局的影响/彭涛

    自4月27日中国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进入美国驻华大使馆之后,中美双方就陈光诚及其家人的安全和去留等问题迅速地进行了磋商并达成了协议,最后在 陈的要求下同意他和家人赴美。这件突发的“人权事件”引起了全球媒体的广泛关注,成为继王立军事件之后的又一起搅动中国政局的大事。该事件被某些媒体喻 为,是一件将对中共十八大权力分配(包括对薄案的处理)和中美两国关系产生重大影响的事件。

保守派占上风,政改声音被淡化
    陈光诚事件暴露了中共维稳安全系统的漏洞和该系统对法制和人权践踏的劣迹,在世人面前大伤了中共的脸面,也让中共感到的极度恐慌,害怕由此而引发 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和骚乱。这种被美国人在自家的地盘“玩弄”的羞辱感和害怕民众生乱的恐惧,促使中国高层的中间派和改革派的一部分向保守派靠拢,并联手为 维稳而加强对异议人士和社会舆论的控制和打压,同时也让保守派重新在中共高层权力的构成中增加其分量。在这种“一致对外”和“捍我河山”的氛围下,政治改 革的声音便自然而然地被降低和淡化了。据报道,北京就陈光诚事件成立了一个所谓的“四二七事件处理小组”,胡锦涛为组长,副组长是周永康和令计划,成员有 杨洁篪等,但温家宝却没有被纳入该小组。这说明,一向被称为改革派的胡锦涛现在却向保守派靠拢,将激进的温家宝排斥在处理陈光诚事件之外,因为胡锦涛“不 愿意让此事成为推动中国政治改革的契机”。另外,保守派的喉舌还纷纷发起对陈光诚和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的攻击。《环球时报》称陈光诚咎由自取,斥责他“为 性情多疑、出尔反尔的小人”。《北京日报》也连续发表评论,严厉谴责美国干涉中国内政,并以文革式的语言警告骆家辉不要插手中国的事务,称“骆家辉是祸乱 中国的鸡鸣狗盗之徒”,等等。中共外交部发言人也谴责美国干涉中国内政,并要求美国道歉。同时,陈光诚的家人继续遭到威胁并与陈失去联系,陈光诚的朋友们 也仍然受到中共安全部门各种各样的监控。

考验改革派的政改诚意和能力
    如何处理陈光诚事件,目前已成为考验中共高层改革派是否对政改真有诚意的一块试金石。至今为止,改革派在陈光诚事件上没有什么令人信服的作为。对 陈光诚的三个请求(依法严惩犯罪,保障家人安全和依法惩治腐败),总理温家宝尚没有做出什么正面而积极的回应(至于北京答应调查山东地方政法委违法行径的 允诺是否最终被履行还是个问号),温家宝也没有公开关心过陈光诚事件和直接与陈光诚接触过。这就让外界对中共高层改革派(特别是温家宝)在政改上的诚意和 能力提出了质疑。相反,温家宝却要求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尊重中美双方的差异”。改革派在陈光诚事件上的退缩不前和被边缘化,说明他们在中共高层权 力角逐中再次处于劣势,以及他们在“大敌当前”(维权人士和美国政府搅局)的情势下也不得不向保守的“维稳派”低头,并与之联手而“从速处理”陈光诚事 件,以保证中共十八大前后的绝对稳定。另外,在陈光诚问题上,温家宝也曾长期“容忍虐待陈光诚及其家人”,而且到迄今为止,他也从未在政改上有什么真正的 建树,尽管他长期以来呼吁从事政治改革。人权和法制在中共改革派的权力和利益权衡中究竟有多大的分量,这次就让人们在陈光诚事件中对其略知一二了。

中美关系不会因此而受重大影响
    陈光诚事件正好发生在新的一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之前,给此次对话和中美双方带来了摩擦和麻烦。为了减少对这次对话的干扰,中美两国均努力合作, 试图尽快解决陈光诚问题和尽量减少该事件对两国关系的影响,因为双方有比陈光诚问题“更大和更重要的”事情要商榷(如促进中美经济增长、北朝鲜导弹发射、 伊朗核武、叙利亚内乱和南海黄岩岛等问题)。美国虽然让陈光诚进入了美国驻京使馆,但不久又迅速让他离开使馆而再次落入中共安全部门手中。美国接纳陈光诚 是不得已而为之,并不完全是出于真心。这可以从美国使馆开初唐突而草率地处理陈光诚一事上看出来。美国向来在中国人权问题上多是作秀,在重大利益的诱惑下 从来不想因为人权问题而真正得罪北京。而美国相信中国政府会履行其保证陈光诚及其家属安全和公民权利的承诺,这本身就是在自欺欺人。在陈光诚事件上,连中 共改革派都不敢和不愿为其说两句公道话或为其打抱不平,谁还敢相信北京的诺言?美国人是不了解中共还是在装傻?因此,陈光诚事件不会象一些媒体所认为的那 样,将对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两国关系造成什么重大的影响。今后,美国将跟以往一样,尽量避免在人权问题上与北京发生冲突,以维护自身在经济和战略上的利 益。最近,美国甚至已宣布,不插手北京和马尼拉在南海问题上的纠纷。也就是说,如果中国在南海动武,美国也不会干预。可见,华盛顿与北京之间的默契和共识 有多大。一句话,不管陈光诚是赴美还是留在中国,赢家都只是中国政府,特别是中共高层的保守派。因为,中国人权不会因为陈光诚的去留而得到任何实质性的改 善。到迄今为止,人权在中共政治中没有价值,没有分量,也没有市场。而中国的改革派又太软弱,太模糊和太没有底气。

政改前景渺茫,民众才是希望
    陈光诚事件再次让人们看到,中共党内改革派与保守派在人权和维稳问题上的立场的一致性。中共内部各派对人权和维稳问题其实一直都有共识。维稳高于 一切,高于人权。因为只有“稳定”(这只是个借口而已)才能保住中共既得利益集团(不管是哪一派)的权力和利益。在中国大陆,象陈光诚这样受到非法迫害的 异议人士比比皆是,他们的遭遇不会因为陈光诚事件而真正得到好转。在中共不启动政治体制改革和着手改善人权和法制的情况下,官员滥用权力和违法迫害异议人 士的现象就不会停止。一旦陈光诚事件在媒体冷却下来,一切又都会恢复到过去,冤假错案将照常发生而无人过问,上访民众的队伍将一如既往地越来越长。中共高 层的保守派也将继续利用陈光诚事件向党内自由派发难,甚至追究其责任,并将变本加厉地打压和控制异议人士。保守派还有可能利用中国与菲律宾在南海的争端来 刺激党内的民族主义情绪,转移其对他们违法犯纪的视线,为自己在十八大上争取更多的席位和话语权。另外,保守派也有可能借陈光诚事件来给胡温处理薄熙来事 件制造难题和增加变数,使薄案变得更加复杂化。但是,与中共高层各派势力形成鲜明的对照,很多大陆民众在网络上对陈光诚却给予了广泛的人道与政治声援,并 对保守派喉舌对陈光诚和骆家辉的攻击予以了严厉的斥责。网民对中共左派宣传机器对陈光诚的抹黑感到忍无可忍,对中共官媒为官员腐败和高高在上作风的辩解感 到荒唐至极。大陆民众看清了陈光诚事件的真相,并对中国人权和中共体制问题作出了鲜明的表态。由此看来,中国政治民主化的希望不能单单寄托在中共党内的 “改革派”身上。中国民主化的动因是民众。中国未来的希望在民间。 [博讯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