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9日星期三

黃岩島戰雲緊,中國五艦南下

中菲在南海黃岩島的對峙將近滿一個月之際,情勢急劇升級,朝向開戰備方向演變。日本防衛省8日表示,已確認中國海軍飛彈驅逐艦等五艘艦艇於6日清晨航行在台灣東南方,往太平洋方面航行,去向不明。但有報導說,中國已禁止菲律賓漁民進入黃岩島。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傅瑩8日緊急約見菲律賓駐中國大使館臨時代表蔡福炯,表示那裡的形勢「難以樂觀」,「中方也做好了應對菲方擴大事態的各種準備」。

中方這一表態,被視為中國對菲律賓的「最後通牒」,兩國武裝衝突一觸即發。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8日指出,中國海軍五艘艦艇,分別為168號和169號導彈驅逐艦、051C級568號和569號導彈護衛艦和2萬噸級998號大型登陸艦。這些艦艇駛經日本,有兩種可能,一是南下參加軍演,一是顯示實力向日本示警。

中國海軍五艘艦艇於6日清晨5時許,航行在台灣東南方,地點位於距離沖繩(琉球)西南約650公里的公海上。日本海上自衛隊的P3C反潛機發現,當時中國軍艦在進行戰術編隊及艦載直昇機的訓練。目前尚不清楚是否駛往南海黃岩島一帶。

中國媒體8日引述外交部網站消息說,外交部副部長傅瑩7日約見菲律賓駐中國使館臨時代表蔡福炯時,就目前的黃岩島事件,向菲律賓提出嚴正交涉。傅瑩強調黃岩島是中國固有領土,希望菲律賓不要誤判形勢。

這是傅瑩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內,第次召見菲律賓駐華臨時代辦進行交涉。報導引述傅瑩說,上個月與蔡福炯兩次約談,要求菲律賓冷靜下來,不再採取「使事態擴大化、複雜化的行動」。

傅瑩表示,鑒於菲律賓不斷挑釁,中國公務船將繼續對黃岩島海域保持警戒。中國敦促菲方撤走在黃岩島海域的船隻,絕不能再干擾中中國漁船作業,更不得干擾中國政府公務船執行公務。

報導說,傅瑩表示,中國堅持通過外交協商解決黃岩島事件,再次敦促菲律賓認真回應。

為因應兩國緊張情勢,中國商務部8日已發出通知,要求在菲律賓的中資機構做好安保工作,人員盡量減少外出,外出時要結伴而行,遇遊行示威,要繞道而行,不要圍觀。菲律賓華文媒體9日刊登中國駐菲大使館發佈的「緊急通知」,指出近日菲律賓將舉行大規模中示威活動,駐菲陸資機構人員應注意人身和財產安全。由於外傳菲人將發動反中示威,旅菲華人開始擔心風波會擴大為排華浪潮。

世界新聞網

2 条评论:

  1. 支持政府攻打周边国家!!!既可以转嫁国内压力,还可以扩大资源,并借机正式开始中国法西斯革命。

    回复删除
  2. 中国各岛屿主权纠纷的真正根源:1956年中国实行禁海政策,致使中国渔民无法前往南沙进行捕捞生产。待该政策废止于1986年时,中国渔民才发现一直是中国传统渔业海域的南沙群岛中的多个岛礁已经被越南等国占领。 http://zh.wikipedia.org/wiki/1956%E5%B9%B4

    回复删除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