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7日星期一

中共“松绑”陈光诚事件消息掀起网络口水战 罪魁难定论

自中共发出“放行令”后不久,便有“陈光诚获得美国一所大学全额奖学金”的消息紧随其后而来。中共这一“松绑”之策,引发国内外一片哗然。尤其在网络虚拟空间,优劣对错之争掀起的口水战一浪高过一浪。对骂与戏谑之余,如果非得追责陈光诚事件演变至今的罪魁,恐将陷入另一场错综复杂的较量。

  中共柔性政策获如潮好评

  被称为“最近中美关系上最大的一根刺”的陈光诚事件继续发酵,就在媒体声称陈光诚成为奥巴马政府手中“烫手的山芋”之际,中国方面表示陈光诚可以像其他中国公民一样依法申请去美国,而美方随后发表声明,称陈光诚已经被一所美国大学授予全额奖学金,并将优先给予陈光诚和直系家庭成员办理签证。

  从一开始,陈光诚事件便被外媒当做“让中国政府难堪”的把柄,但中共最新的柔性政策却让世界媒体目瞪口呆。法新社报道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4日的表示,为这场危机提供了可能的解决方式;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希拉里在记者会上表示,中国有关陈光诚的声明令她感到鼓舞;德国《新奥斯纳布吕克报》4日以“无力的美国”为题指出,美国和中国之间的经济相互依存越来越巨大,相比之下,两国在人权领域的冲突却在下降。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出中国在全球领域中的强大,美国已经无法在人权领域影响中国。

  媒体热议之外,网络空间中亦不乏“点睛”之语。曾任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的侄女、香港卫视采访总监秦枫近日在香港发布了一条指责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干涉内政的微博,引起网上骂战不断。随后,资深媒体人、香港卫视执行台长杨锦麟发出“藐视无限上纲上线,谩骂攻击”的言辞,表示力挺秦枫。秦枫围绕陈光诚事件发出的“美国走狗论”,无疑拉开了网络口水战的序幕。

  正值陈光诚事件罪魁问题展开的骂战风起云涌之际,刘为民的发言和陈光诚即将赴美留学的消息让公众“眼前一亮”,拍手叫好者众,其中亦不乏拥有话语权的公众人物。杨锦麟就此表示,“政治发展肠梗阻的现象,势必导致某些地方坐大,某些地方失控,某些地方添乱的状况,果如是,也许也是另一种理性进步的开始。”现任中国青年政治经济学院科研委员会副主任的展江也在其实名认证微博中称,“果如是,各方都好,何乐不为?”但他同时也强调,“地方上的胡作非为一定要制止”。

  将此番网络口水战中的言论梳理后不难看出,中共“松绑”陈光诚的做法及放开言论管制之策,比照以往有了明显的进步。“有进步”、“政府有这么大气,我真不敢相信是真的”、“政治的超高效率”等公众“感言”,在透露出此前刻板印象的同时,也涵盖了对中共在处理陈光诚事件的认同。当然,好评之外,亦有对中国人权状况的质疑声。不过相比较于前者,后者的群情激愤则略显“小气”了。

  谁是陈光诚事件的罪魁?

  在中国国内,包括中共官媒《环球时报》、北京市委机关报《北京日报》、《新京报》、《中国青年报》等北京权威媒体于4日集中爆发了热议陈光诚事件的狂潮。

  所涉文章无一例外将矛头指向了美使馆和一小撮儿“政客”,论述文章充斥着显而易见的语言暴力,且重点批评了美国政客制造事端是“自曝其丑”,怒气和怨气十足。而随着中共“松绑”政策的落实,媒体的暴戾之气也渐趋平稳缓和。《环球时报》5日发表社评称,“事态的进展证明了中美外交当局合作处理棘手问题的意愿和能力都在加强”,在保护个人自由方面,中美两国的政治主张“远非像一些人所宣扬的那样有很大差别”。即便如此,还是未彻底推翻此前的“定论”,即美使馆和骆家辉依然难脱干系。

  与官方媒体不同的是,公众人物则将矛头对准了地方政府。杨锦麟“某些地方坐大,某些地方失控,某些地方添乱的状况”及展江“地方上的胡作非为一定要制止”的言论,便是很有感召力和影响力的罪魁目标转向的讯号。事实上,将罪责归于地方政府的“胡作非为”是有据可依的。毕竟,原本简单的社会问题之所以会一步步升级为如今的“国际政治问题”,陈光诚所在的山东临沂地方政府可谓“功不可没”。如果没有当地政府的粗暴执法、强行软禁、野蛮干涉等作为,想必陈光诚也不会选择“投靠”美使馆这条路。

  再深一步来讲,如果中共在此问题上没有“护短”和视而不见,地方政府又岂敢如此肆意而为?陈光诚事件或将随着陈光诚赴美留学悄然而止,但地方政府罔顾法律,以各种冠冕之由暴力执法的现象却不会因此销声匿迹。所以,与其说陈光诚事件让中共在国际上“颜面尽失”,毋宁说给中共提供了一个反躬自省的契机。客观地看,这一“压力测试”不仅有助于中共在短时间内认识到过去执政中存在的问题,也可以在西方媒体经常“抹黑”、“唱衰”中国的人权领域取得突围。倘若在这一“一箭双雕”的良机面前却步,后续的恶劣影响恐将远远大于陈光诚事件本身。

  说一千道一万,不管陈光诚事件的罪魁是哪一方,对于正处于改革十字路口关头的中国来说,重要的是如何把握住每一次契机助推改革发生“质变”。当前的国际大环境,决定了中国必然要面临各种风险和挑战。美国有意抹黑中国也好,骆家辉等政客搞“无聊游戏”也罢,中国都不能因此失去了自我发展的“主心骨”。事实上,一个强大到可以给你一切的政府,也一定强大到可以拿走你的一切。这或许可以当做临别赠言送给即将踏上赴美留学道路的陈光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