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15日星期二

英媒爆料 周永康權交孟建柱

記者張凱勝/綜合報導

薄熙來事件外溢效果顯現。英媒報導,力挺薄熙來的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已全面移交權力給公安部長孟建柱。周永康是否因薄案而遭「釋兵權」,中共內部看法不一,不過核心人士指出,目前的政爭與薄案可說是強硬派對溫家寶政改路線的反撲。

 英國《金融時報》13日刊出題為〈薄熙來的盟友不再掌握國安大權〉的報導,引述3位中共高層人士及外交人員的話說,主管大陸公安、司法及國安的政治局常 委兼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其權力已經移交給公安部長孟建柱。周之所以大權旁落,起因係他在中共內部為薄案辯論時,力挺薄熙來並大力為其說項。

 傳被迫為挺薄懺悔

 報導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一度被看好是今秋十八大權力交班中,周永康的接班人;周在失勢後,也同時失去選擇接班人的權利。

 報導指出,在9位政治局常委中名列第9的周永康,在十八大之前,不會被剝奪職位,屆時將與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等高層領導人一起退休。一位熟悉內情的人士透 露,「拔掉」周永康是相當危險的,因為周猶如「國安沙皇」,透過滲透到全國各角落的情報網,掌握了所有官員多年來見不得光的祕密。

 另一位熟悉內情的人士說,除了移交權力外,周也被迫向其他政治局常委就他力挺薄熙來而「懺悔」。

 上周三,周永康參訪了中國政法大學並做了一場演講,他要求學校強化學生對意識形態的知識,以及對中國當前形勢的認知,並鼓勵學生培養專業技能與道德觀。

 至於外界把周永康「權交」孟建柱一事放大來看,一位支持周的黨內高層人士表示,這很「正常」不必大驚小怪,因為他準備馬上退休了。

 屆滿前交權極不尋常

 然而,其他黨內資深官員與政治分析家卻不這麼認為,他們指出,在任期屆滿之前便把大權移交他人,是極不尋常的舉動,尤其是在中共領導高層正處於「權力鬥爭之際」。

 一位熟稔中共內情的人士說,目前的政爭與薄案,可說是黨內對該走哪一條意識形態路線的權力傾軋的徵候。他說,大陸總理溫家寶致力推動類似西方民主的政改,卻受到周永康等強硬派的反對,如今周被迫交出權力,算是搬開政改路上的一顆石頭。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