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25日星期五

陈光诚走了,但土皇帝还在

上周六,中国著名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离开中国,前往美国留学访问,得到海内外广泛关注。今天的中国观察,要向大家继续介绍有关陈光诚事件的分析评论。 

北 京《环球时报》的社论称:“西方舆论普遍把陈光诚描述成中国的反体制‘英雄’,一些人这两天在欢呼‘胜利’。而事情的真实情形要复杂得多。”“这种全球化 及互联网时代美国在中国的‘救人’剧情很刺激,但它注定只能是一次性‘演出’,因为在中国对信访结果不满并认为自己受到‘迫害’的人还有很多,就全国范围 来说,不公正的判决肯定也有。如果美国真愿意‘施救’,他们一定很开心,但我们相信,美国驻华使馆肯定不会愿意成为中国最复杂一批案子的‘信访处’。”

美 国中文《世界日报》的社论称:“陈光诚进入使馆后,北京政府体现了某种程度的宽容,放下了官僚的尊严,以软性的姿态与美国周旋,也对陈光诚相当的礼遇,最 后以快速的方式让陈光诚出国,同时还承诺对山东地方政府进行依法调查,如有违法,还将追究。不仅如此,中央政府对帮助陈光诚出逃的‘珍珠’、 ‘闪光’等人士,也罕见地网开一面,没有深度追究和迫害。由此可见,在陈光诚事件的处理上,北京在败中有赢,展现了一定的开放与改进,这是值得欢迎和鼓励 的。”

香港《苹果日报》署名李平的评论称:“中共高层在处理陈光诚事件时表现出来的理性、宽容有些出人意料,但如果因此得出中国人权改 善、法治改善的结论,因此归纳出中国对待维权人士的陈光诚模式,未免言之过早。中共高层允许陈光诚一家离开中国,说到底只是故作大方的权宜之计,一方面, 让陈光诚赴美,一如过往放逐著名异见人士一样,是削弱他们在中国影响力的有效途径;另一方面,让事件尽快落幕,是中国维稳的需要,包括维护中共高层的稳 定、维护中美关系的稳定。”“陈光诚事件的后续发展,包括中共高层是否查处山东问题、维护其家人安全,包括陈光诚日后能否自由返回中国,将考验中共高层履 行承诺的诚意,将考验中共高层在掌控地方事务上的实际能力与成效。”

香港《太阳报》“华夏透视”的评论称:“由盲人变斗士,从坐牢到软 禁,最后离国而去,陈光诚充满凄凉的人生经历,折射出当今中国政治改革停滞不前,无法适应社会变革的潮流。” “陈光诚事件是一出悲剧,其可悲之处在于,一名再平常不过的农村盲人,最后被迫离乡背井,成为西方遏制中国崛起的棋子,而一宗再普通不过的维权事件,最终 演变成令中国政府丢尽脸面的国际丑闻,成为西方攻击中国人权纪录的证据。值得深思的是,是谁制造了这出悲剧?又是谁将陈光诚逼上梁山?”“陈光诚的遭遇令 人同情,亦使他声名大噪,成为美国政要和西方媒体热捧的‘人权斗士’。可以这么说,陈光诚离国而去,完全是庸官恶吏一步步逼出来的。” “民不与官斗,是中国人的处世哲学。如果不是迫于无奈,走投无路,没有人愿意闹事,也没有人愿意离乡背井跑到外国做二等公民。”。

香港 《东方日报》“神州观察”的评论称:“现在的中国,道德沦落、吏治腐败、司法不公、贫富悬殊,整个社会犹如处在火山口上。而当局却宁愿花大钱维稳,也不愿 花心思改善民生民权,结果是愈维愈乱,危机四伏。”“陈光诚走了,土皇帝还在。当今神州,类似陈光诚遭遇的维权人士比比皆是,投诉无门的基层百姓更是多不 胜数,他们饱受打压,备受迫害,叫天不应,叫地不灵。大大小小的土皇帝,造就了多少个‘陈光诚’,他们未必都会离国而去,但随时会成为这个不公社会的掘墓 人。”

张文中,RF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