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19日星期六

九常委是中國政治的焦點、難點、突破點

李成以這套資料庫為基礎,在《通往中南海之路——十八大前高層領導群體》中從“世情、國情和黨情的挑戰”、“舉世矚目的中共十八大”、“中共黨內民主:粉 飾還是現實?”、“黨內分派:不是選擇,而是現實”、“各章主要研究議題和結構輪廓”、“習近平和李克強面臨的艱鉅挑戰”6個方面分析中共領導權力的趨勢 與變化。

2012年秋季即將舉行中共十八大,2013年則有十二屆人大登場,誰會是晉級高領導層最有希望的候選人?領導集體陣容和權力的派系會如何分佈?新一屆領 導團隊將面臨的最大挑戰為何?他們又會在多大程度上改變中國的經濟政策走向和政治運作模式?都是《通往中南海之路——十八大前高層領導群體》一書探討的重 點。

書中聚焦中國高層精英的5大主要群體,李成對《大事件》介紹,第一個群體為省委領導人,如省委書記、副書記等正在崛起的新星。省級負責人或許是觀察中國權 力角逐的最重要群體,以政治局成員來說,主要來源便是省委書記,如目前有5、6名政治局委員是省委書記,包括上海的俞正聲、廣東的汪洋、重慶的薄熙來、天 津的張高麗、北京的劉淇,王樂泉則是2010年從新疆黨委書記的位置退下來;除溫家寶和軍人出身者外,政治局委員80%以上都有省委書記、省市長的經歷, 如李克強、李源潮、習近平、王岐山。

第二個群體是部級領導人,書中第二章就聚焦國務院的35名主要成員,國務院成員除了在政治局中佔有許多席位外,總理、副總理、國務委員等都是中國內政外交 事務的第一線人物。第三個群體是軍方將領,此群體在中央委員會裡的人數佔20%多,李成分析,2012年的政治更替,軍隊領導層將出現大規模權力交接。

第四個群體是央企領導人,李成對《大事件》指出,尤其最近5到10年中,中央委員會300多個委員與候補委員裡,開始出現20多位央企領導人,包括曾經主 管製造飛機的現任河北省省長張慶偉,以及前中石油CEO、現任福建省省長蘇樹林與前第一汽車總裁、現任吉林省常務副省長竺延風;這些人的特點是年紀較輕, 在剛擔任中央委員或候補委員時都是40多歲,目前有些人仍未達50歲,如果當前的中國政治體系延續下去,中國第六、第七代領導人不少佼佼者會是企業界出 身。

“以前有年齡優勢的多是共青團體系或省級幹部,胡錦濤、溫家寶、習近平、李克強都是40歲左右進入中央委員會,現在最有年齡優勢的群體就是央企領導人。”李成說。

第五個群體是黨務幹部,或黨內職能機構官員,這些幹部實際上控制著中國政治體制最重要的兩個職能領域:組織和宣傳,包括組織部、宣傳部、統戰部、中聯部、中央黨校、中央辦公廳,此群體中有幾位重要的最高領導層競爭者,在中共領導層大規模換屆之際影響力尤大。

李成對《大事件》表示,本書所包含的,不只是政治局或常委的幾個人,而是多達340人的簡歷,聚焦這些人上升的途徑、派系的淵源,例如有多少是共青團、太 子黨,有多少在沿海地區或內陸地區,有多少人做過秘書,多少人出身大學的幫派體系,又有多少人是海歸,通過對這些非常有意思的統計和分析,可看出未來10 年中共領導人的變化與趨勢。

當然,外界更關心的政治局委員與常委,書中也特別挑出予以闡述。李成認為,這是中國政治最關鍵的部分。“九常委是中國政治的焦點、難點、突破點,包括最近的薄熙來事件,也是爭奪九常委時出現的問題。”

在中共已不再由單一強人所領導的時代,擠進以九常委為權力中心的集體領導班子,自然是中國政治角逐的焦點,因此政治局常委也被視為中共“呼風換雨”的最高 權力所在。李成指出, 分析新一屆九常委的組成結構、個別特徵、 政治生涯、派系淵源、職能分工、施政理念、政策偏好等,是預測中國未來走向的重要途徑,而決定九常委人選的最重要因素,是中共派系的角逐與權力的制衡。

李成對《大事件》解釋,《通往中南海之路——十八大前高層領導群體》一書的資料來源絕大部分是中國官方對這些人物的正式簡歷,另有10%的資料來自非官方的途徑,例如通過採訪、參考香港和台灣媒體對太子黨背景和人脈淵源的報導等。

雖然李成經常有機會與中國官員見面,但李成表示,與他們的談話內容並沒有寫入書中。“具體的談話我不寫,因為沒有經過他們的同意,有些內容也太敏感,但通 過與他們的接觸,我得到一些感性的理解,對我對中國政府的瞭解有幫助,也可間接看出中國的政策走向,以及對哪些議題比較關注,這是我能用在書裡的。”



《大事件》記者 柯宇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