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6日星期日

黨代會前地方換届,“京官空降”範圍擴大

  2011年是省市縣鄉四級黨委換屆之年。中國省級黨委換屆大幕正緊鑼密鼓的開啟。

  有政情觀察家指出,涉及西藏、雲南、海南、河北黨委負責人的此輪人事變動中,各省之間“交流、互動”成為看點。在省部級官員調整的同時,司局級幹部“京官空降”也在有序進行,中央和地方互動不斷加強。

  中國商用飛機公司董事長張慶偉調任河北省委副書記,這被看做是商界與政界間的交流。有分析指出,張慶偉的央企高管經歷,令其擁有現代化的先進管理理念和技巧、國際化的視野以及駕馭市場的能力,這對出任地方大員大有裨益。


   此外,江蘇省委副書記朱善璐擔任北大黨委書記。北大對於朱善璐並不陌生,他從北大哲學系畢業後,曾在這裡擔任了13年的行政領導工作。朱善璐從高校到政 壇,又從政壇回高校,高校與政壇之間交流之頻繁可見一斑。有評論稱,15年地方政府官員閱歷的朱善璐此番回歸,或將為北大未來的發展注入更多“更適合北 大、更利於北大”的動力。

  涉及到組織部長的調整,則延續了異地調任的特點。原山西省副省長劉維佳任雲南省委組織部部長,原雲南省委組 織部部長辛桂梓調任遼寧省委組織部部長。有分析稱,新的省委組織部長基本都由由外省調入。這種“迴避”制,有利於擺脫地方官場的人情關係和利益網絡的干 擾,更加公正客觀地監督換屆選舉和幹部人事調整。

  省部級官員變動引人注目,司局級官員調整也在同時進行。商務部辦公廳主任、新聞發言人姚堅已被任命為青島市副市長,中國人民銀行支付結算司司長歐陽衛民擬出任廣州市副市長,銀監會廳局級幹部曠仁山調任江門市委常委。

  中新網的分析稱,去年以來,在幹部人事制度改革的背景下,中組部已派出60多名司局級幹部到地方任職鍛煉,任職地方副市長或副書記。分析認為,此番司局級幹部調整,反映了“京官空降”新舉措正在進一步擴大範圍,中央單位和地方的幹部交流將進一步加強。


   針對性強是“京官空降”的一大特點。在此次幹部交流任職過程中,有關部門著重考慮幹部的專業背景與各地實際的相互結合。有志打造“藍色硅谷”的青島正全 力發展海洋經濟,出身商務部的姚堅來此任職,或將施展一番“拳腳”。在珠三角中小企業陷入經營困境的背景下,熟悉金融業務的原央行司長歐陽衛民或出任廣州 副市長,亦有深意。(《明鏡月刊》第20期)



郑宪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