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5日星期六

陈光诚能否拿到护照,如愿到美国?

    陈光诚表示想去美国留学的要求得到中国政府的积极回应,答应允许他按照正常手续办理赴美手续。美国方面也表示会首先处理陈光诚一家的签证申请案。但观察人士认为,陈光诚是否能够顺利拿到签证依然存在很大的未知数。

*中美对陈光诚出国要求做积极回应*
   
    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事件再次出现反复。陈光诚提出想到美国留学的要求后,中国方面很快给予积极回应。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周五表示,陈光诚目前 在医院接受治疗,“他如果想出国留学,作为一个中国公民,可以像其他中国公民一样,依法通过正常途径,到有关部门办理有关手续。”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随后也表示,陈光诚已经获得美国一所大学的邀请函,而且他的妻子和两个小孩可以一起来。美方会优先处理陈光诚一家人的签证申请案,让陈一家到美国来。
   
    这一突然的变化是陈光诚事件的最新发展。自从陈光诚黑夜逃离山东老家,辗转北京进入美国驻中国大使馆后,有关他是否愿意到美国来的说法不断变化。
   
    开始说他本人不想离开中国,愿意留在国内继续从事维权活动。后来经美方跟中方交涉,中方表示会保证陈光诚的安全,并同意他到天津上大学。于是,陈光诚同意离开使馆到北京朝阳医院就医。但他很快改变了想法,又表示愿意去美国休养一段时间。

*郑端耀: 北京不会放过陈光诚*
   
    台湾国立政治大学教授袁易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的时候表示,“截止到目前的发展让人有一个惊讶。北京政府的反应与过往不相同的地方就是它同意,而且是很快速的同意。北京的做法我认为是一个很不一样的地方。”
   
    该校国际关系中心的另外一位研究员郑端耀对北京迅速同意陈光诚赴美要求的动机感到怀疑。他在《联合报》上发表文章说,中方的回应很可能是缓兵之计。在申请过程中,中方还会采取哪些行动,仍然大有文章。
   
    郑端耀说,中共一向对挟洋以制中的人权分子深恶痛绝,如果将陈案轻轻放过,又如何立威治理天下。王立军案件已经使中共颜面尽失,如今陈光诚事件更 造成二次伤害。在短短时间内,中共前后两次受到沉重打击,如果不能有后续挽回作为,恐会累及今秋举行的18大交班安排计划。

*袁易:烫手山芋要早出手*
   
    不过,袁易教授的看法有所不同。他认为,中共素来对通过洋人给自己施压的异议人士非常痛恨,在一般情况下是不会手软的,在办理出国手续上做点手脚更是轻而易举,随便就能让陈光诚几年也拿不到护照。
   
    但是,袁易表示,这次陈光诚的情况有所不同。一是,陈光诚所涉及的人权问题在国内长期存在已经不是新闻,国内人也不敏感,但国外却很敏感,不让陈光诚出去,国际压力会越来越大。在这种情况下,陈光诚出国,国内恢复平静,美国满意,可算皆大欢喜。
   
    袁易提到的第二点就是正处于权力交替时期的中共急切抛掉陈光诚这颗烫手的山芋。抓在手里,麻烦就会持续下去。如果让美国通过秘密渠道把陈光诚弄到 国外,北京脸上会更挂不住,国内舆论也会更加对中共不利。在这样的情况下,主动给陈光诚办理出国手续提供方便,让他一家尽早离境是最佳选择。

*联合报:危机暂化解,斗争尚未已*
   
    《联合报》今日发表的一篇分析文章也持类似的观点。文章说,从这个事件一爆发,美中双方很明显都希望及早摆平这件事。“按照美中双方写好的剧本,陈光诚这出戏原本应该在两国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始之前就就画下句点。”
   
    但事情发展出乎意外。“导演宣布杀青之后,男主角却不下舞台,剧组就只能陪男主角继续演下去” 。最终等到陈光诚明确表态,希望去美国。文章说,从双方很快给予陈光诚的要求以积极回应的动作看,美中之间有着相当的默契。
   
    默契的原由是国内政治。美国总统大选日益逼近,中共18大权力分配的争斗也日益激烈。双方都不希望某种“意外”冲击两国发展的大方向。
   
    但是,文章最后指出,“陈光诚事件”让两国的反对派找到了施力点,尽管这个事件看似暂告化解,但内部的矛盾和斗争恐怕才刚刚开始。


    来源:美国之音 记者:木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