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19日星期六

被朝鲜扣押船主人微博求助 曝光细节

【多维新闻】围绕中国渔民被朝鲜不明身份人员扣押并索赔一事,在各方消息尚在休眠之际,官方认证微博名为“新闻哥”的网友发消息称,被扣押的中国渔船船主张德昌和孙财辉在联系丹东渔业局求助未果后,只好求助微博,并称被扣押船员们已经2天没有吃东西了。

张德昌在发出“大家好,我是张德昌,我的渔船被朝鲜扣押了”的微博后,有名为邓德贵的网友回应称——“我们有20多个船员被朝鲜方面劫持,我现在 焦头烂额,被劫持的船员家属找到我痛苦,我也没啥办法,去找政府,当地政府只来了一个镇长安抚我们一下,就走了。朝鲜那边说,要80万人民币放人,说实 话,我们没钱,我有两点诉求,第一,把人安全放回来,这是最重要的;第二,放回船只。”

而另一名被扣押船员孙财辉则连发四条微博,曝光了诸多不为外界所知的细节。在第一条微博中,孙财辉自称是辽丹渔23979的船东,并将朝鲜快艇不 明身份人员的行为形容为“无任何理由”的狂妄之举。同时,孙财辉表示,事发之后,曾试图通过联络丹东渔业局、渔港监督局、丹东市海警二支队求助,但“纷纷 推卸责任,都说不管他们的事”。

作为回应,认证名为杨将奎的网友表示,被扣船长用朝方提供的卫星电话曝光了诸多细节。称船上不仅没有食物,而且被困在船上的人拥挤在狭小的空间里,生命垂危。邓德贵则发出呼吁,希望政府和有关部门能尽快处理此事,希望国家能保证中国渔民的合法权益。

该“新闻哥”的微博发出后,旋即引来了众多网友的关注。普遍的观点集中在“希望被扣渔民早日归来”、“谴责朝鲜”及“希望政府部门管管”等。据已 公开的消息称,事件发生后,船主们确实先后向大连和丹东海警报案,之后还联系了辽宁省渔业厅等部门。不过,中方对此却并未置若罔闻,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 16日已将此案归于渔业案件,并表示正在进一步核实情况,与朝方保持密切沟通,确保中国公民安全与合法权益。

据悉,张德昌最后一次与朝鲜那边取得联系是在15日,被扣押的船长转述对方要求说,两天内不交赎金,连人带船都要被“处理掉”。鉴于扣押勒索是不 明身份的人员所为,所以切不可排除其“不按常理出牌”的可能性。中方当前要做的,除了与朝方保持沟通外的允诺外,还应加快速度,保证被扣押渔民的安全乃重 中之重。不管17日的最后通牒日期是虚晃一枪还是另有他意,毕竟对方给中国的“宽限”时间已经所剩不多了。




(泉野 撰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