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1日星期二

陈光诚考验 令国际媒体和中国公众忍不住苦笑

中国当局宣扬“与国际社会接轨”30多年,然而,世界闻名的盲人人权活动家陈光诚显然使中国当局的这种宣传彻底不攻自破。

陈光诚长期遭受虐待迫害、他在支持者的支援下逃脱非法拘禁成为世界媒体铺天盖地的大新闻,与此同时,中国的媒体却整齐一致地对陈光诚遭受虐待和逃脱的新闻保持沉默。即使是几十年来那些所谓的“市场化了”的媒体也对陈光诚案件保持着死寂一样的沉默。

中国媒体在陈光诚新闻上的沉默似乎再好不过地检验、考验、揭示了中国控制媒体的能力有多么先进,以及中国与国际社会完全不接轨有多么落后。


*令国际社会和中国公众苦笑*

中国媒体的沉默,中国当局在统制媒体,包括严格控制互联网媒体方面所表现出来的超先进和超落后,显然让国际媒体和中国公众忍不住窃笑,嘲笑,苦笑。


图为帮助陈光诚逃离的何培蓉资料照
在陈光诚逃脱之后,法国国际新闻电视频道法兰西24随即播发一条中国新闻,题目是“律师陈光诚逃脱:‘盲人’成为中国微博禁忌词” (L'avocat Chen Guangcheng en fuite : le terme "aveugle" interdit sur Weibo)

法兰西24为这一新闻配发的一个图片是中国用户最多的新浪微博的截屏画面,显示用户搜索“盲人”被告知:“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盲人’搜索结果未予显示。”

伴随陈光诚逃脱,“珍珠”在中国也成为新浪微博的搜索禁忌词,因为帮助陈光诚逃脱非法囚禁的南京美女侠客何培蓉网名是“珍珠”。于是,搜索“珍珠”的用户也被告知:“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珍珠’搜索结果未予显示。”中国有网民谐谑道,中国当局在对珍珠产业实行严重打击。

直接协助陈光诚逃脱的另一位侠客郭玉闪和何培蓉目前都与外界失去联络,据信被中国当局羁押。日本《产经新闻》驻北京记者川越一星期六从北京发出报道说:

“由于担心(陈光诚)逃脱的消息会导致社会不安定,看来中国当局在对支援陈光诚的活动家和支持者施加压力,并正在强化信息控制。”

郭玉闪微博视频截图
郭玉闪微博

*人权地雷*

陈光诚逃脱非法囚禁,据信目前在美国驻北京外交使团的保护之下。陈光诚的逃脱给中美两国政府带来了一个大难题。

迄今为止,表述这一难题最为言简意赅、绘声绘色的国际媒体大概要算韩国主要报纸《东亚日报》。该报星期一发表评论,题目是“在美中两国分别面临总统大选和权力交接之际,‘人权地雷爆发’”。评论说:

“被中国当局软禁在家的著名盲人人权活动家逃脱软禁,得到美国驻中国大使馆保护。美中关系由此受到重大考验。在美国即将举行总统选举和中国即将进行权力交接这一敏感时期,美中关系当中最脆弱的环节--人权问题地雷爆炸。”

*美国政治问题*

美国奥巴马政府据信正在跟中国当局进行紧张而微妙的谈判。美国政府目前对陈光诚案尽力保持低调。与此同时,预计将成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挑战奥巴马总统的米特·罗姆尼星期天就有关陈光诚的新闻报道发表声明。罗姆尼在陈光诚问题上对奥巴马政府和北京政府提出了高调的挑战:

“我现在对陈光诚及其家人的安全感到关切。我希望美国官员将竭尽全力保障陈光诚及其家人不再受到进一步的迫害。这一事件反映出中国人权这一更为广泛的问题。美国任何一种严肃认真的对华政策都必须直面这些事实,即中国政府对政治自由的剥夺,一胎化政策,以及在其他方面对人权的践踏。美国必须扮演一种强有力的角色,敦促中国实行改革,并支持为争取我们所享有的各种自由而奋勇斗争的那些人。”

*中国政治问题*

陈光诚事件给美国政府带来重大的外交政策挑战。与此同时,陈光诚也给中国政府和执政党带来更大的挑战。英国大报《卫报》星期一发表驻北京记者乔纳森·瓦茨的分析报道,题目是“陈光诚逃脱:中国将做出的反应是改革还是镇压?”报道说:

“一些长期观察北京政治问题的观察家们认为,一个盲人中国人权活动家和一个死去的英国商人所引发的一系列戏剧性的丑闻使中国共产党面临要改革还是要镇压的决定性时刻。那些以温家宝总理为首的主张现代化的人目前拥有1989年以来最好的机会,他们可以由此要求实行更大透明性、责任,以及法治。但他们必须克服其竞争敌手的根深蒂固的保守性。那些敌手主张通过政府秘密运作和实行暴力来确保共产党的统治继续延续。”

*中国政治景况不妙*

《卫报》在这里所说的的“一个死去的英国商人”是指去年11月15日被发现死于重庆的英国商人尼尔·海伍德。在海外媒体广泛报道之后,中国当局在4月10发表声明说,海伍德死于他杀,中国共产党原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有重大故意杀人犯罪嫌疑,已经被移送司法机关,薄熙来被停止中共中央委员和政治局委员职务。

由薄熙来和陈光诚所引发的一系列政治丑闻,到底会促使中国当局选择政治改革,还是选择实行进一步的镇压?这一问题的答案如何无疑对中国、对全世界意义重大。

在英国的中国公民社会问题专家卢宜宜看来,就陈光诚所反映的问题而言,当今中国政治景况相当不妙。卢宜宜星期一在《华尔街日报》属下的《中国实时报》发表博文说,陈光诚遭受的不公、非法和残暴的待遇在国际媒体间得到广泛深入的长期报道,国际社会的领导人也多次向中国当局提出陈光诚的问题;然而,力图改善和提升自己的国际形象的中国当局却对陈光诚问题不管不问,听任自己在国际间以及在中国公众中的形象持续受损,中国当局的这种做法令人迷惑不解。

中国当局为什么在陈光诚问题上采取如此不明智、如此令人费解的做法?卢宜宜为此提出三种可能的原因:

1)中国当局高层知道陈光诚其人,但不知道他所遭受的非法对待;
2)中国当局高层知道非法对待陈光诚是一个错误,但不愿意承认错误、不愿意做出改正从而丢了面子,被视作软弱;
3)一旦有关当局或官员做出了有关陈光诚的决定,即使决定是不明智的,而且也严重损害政府形象,中国便没有人愿意再出面干预,甚至高层也不愿意出面干预。

卢宜宜显然是以苦笑的口吻写道:“这三种可能性无论是哪一种都不能让人对中国政府的治理能力和公关能力感到放心”(none of which inspires confidence in the government's governance and public relations capabilitie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