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3日星期四

陈光诚进出美国使馆前后

自盲人维权者陈光诚进入美国使馆后,他的命运引起国际舆论的关注。本周三,陈光诚出人意料地离开使馆,与家人会面。此后传出的消息前后矛盾,让人感到情况扑朔迷离。陈光诚在进出美国使馆前后的公开信息大致如下:

4月27日

美国对华援助协会发布消息:自2010年9月出狱后被山东省临沂当局软禁在家的盲人维权者陈光诚,已于4月22日成功从家中逃离,并被转移到一个安全地点。随即多家西方通讯社求证并报道了这一消息。网上有消息称,他已于27日进入美国驻北京大使馆。

北京时间27日下午

" 博讯网"公布陈光诚的一段录像视频,他亲自证实已经逃出。陈光诚在录像中揭露了临沂当局对他和家人长期进行的非法拘禁和虐待,并说出了多个主要责任人和执 行者的姓名职务。在这段没有显示录制地点的视频中,陈光诚向多次呼吁中国推进政治改革的总理温家宝提出三点要求,包括派出调查组,彻底查明真相,依法惩治 罪犯;依法保障家人的安全和严惩山东政府的腐败行为。

此后数天,美国使馆没有证实陈光诚的下落,中美双方都对这一事件以及有关两国在就此进行协商谈判的说法保持沉默。

4月30日

美 联社援引美国对华援助协会负责人傅希秋报道称,美国有可能在未来24小时至48小时内就是否给与陈光诚避难权作出决定。傅希秋表示,一名接近美中两国政府 的人士告诉他,美方迄今已多次在同中方的会谈中谈及陈光诚事件。中美两国正进行密切磋商,希望在本年度双边高级别战略与经济对话会议举行之前就陈光诚事件 达成一项解决办法。

5月2日上午

美国国务卿克林顿抵达北京访问,参加美中战略经济对话。她在行前表示,将与中方谈及人权问题。外界认为陈光诚事件将是双方会谈的议题之一。

5月2日下午

中 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在回答记者有关问题时出人意料地公布:陈光诚在美国驻华使馆停留6天后"自行离开"。发言人指责美国驻华使馆以"非正常的方式将中国 公民陈光诚带入使馆"。中方对此强烈不满,称美方做法是对中国内政的干涉。中方要求美方就此道歉,并保证不再发生此类事件。

5月2日下午

美 联社、德新社、法新社纷纷援引美国官员报道,美方认为陈光诚将获得人身安全保障,并表示无意就此事向中国政府道歉。据报道,陈光诚在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 (Garry Locke)陪同下到北京朝阳医院就医。途中他曾与希拉里·克林顿通电话,法新社报道称,陈光诚还用英语对克林顿夫人说"我想亲吻你(I want to Kiss you)"。

5月2日下午14:18

陈光诚的友人曾金燕发出推特“光诚给我电话,说他没有对希拉里·克林顿说I want to KISS you,他说:I want to SEE you。(我想见你)”稍后通讯社也对此前的报道作了更正。

5月2日傍晚

希拉里·克林顿发表声明,称美国对陈光诚事件的处理反应了他本人的选择以及美国的价值观。声明称,陈光诚与中国政府就他的未来达成一些共识,包括在安全环境下寻求高等教育的权利。

5月2日下午

曾金燕在推特中写道,陈光诚不愿意离开大使馆,但他别无选择。17:46的推文写道,陈光诚的妻子袁伟静在电话里说,是她说服陈光诚走出使馆与家人见面,否则他们无法相见并且母子会被送回山东。曾金燕写道,"今天晚上电话里光诚第一次告诉我想全家离开。"

5月2日下午

陈光诚的另一位友人、维权律师滕彪也在推特上发布消息,陈光诚对他证实受到威胁:"外交部的人威胁说,如果你不离开美国使馆,袁伟静和孩子就要送回山东。陈光诚说,送袁伟静来的山东官员就在附近,还没回去。"

5月2日晚

陈光诚接受了CNN和英国第四电视频道的电话采访,表示担忧自己和家人的安全,希望离开中国。他还对美国使馆工作人员离开,将他留在医院表示不解。他表示对美国政府"非常失望",甚至有被大使馆欺骗的感觉。

5月3日

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在记者会上强调,美方没有给陈光诚施加过压力,他是自愿离开的。在离开使馆前,陈光诚曾两次同妻子通了电话。

5月3日

法新社报道说,美国几名高级官员在中国官员的陪同下与陈光诚进行了对话,以试图明确他的处境和需求是否发生了变化。路透社援引美国一名高级官员的话报道,美国将继续与陈光诚沟通,了解他的想法。一旦明确他的需求,将尽力协助他达成目标。

综合报道:叶宣

责编:李鱼

德国之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