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11日星期五

两名英国记者在天网办公室采访时遭阻挠

两名英国记者星期四在成都的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采访时遭到警察和官员阻挠,被迫离开,采访资料也被销毁。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网站随后也遭到攻击,无法正常登陆浏览。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创办人黄琦星期四晚间向本台记者介绍说,当天下午5点25分,英国电视四台(Channel 4)的两名记者和一名中文翻译来到天网办公室进行采访。

“本 来是做一个专访,谈我出狱之后的一些情况,还有他们想关心一下5.12之后的一些情况。他们来的时候正好也有一些访民也在这儿,他们也顺便把访民的情况也 采访一下。正在这个时候,可能采访还不到1/10的过程,上来了几个警察,问那几个英国记者是否具备采访资格等等。他们今天来的这情况我感觉是有备而来 的,毕竟现在5.12这个情况,特别是四川这种如火如荼的...再加上5.12据说一些高官要到四川来。所以我想警方,那些维稳人员,所谓地方政府是高度 戒备的。”

黄琦说,三名成都官员在下午6点赶到天网办公室门口,在警察协助下,审查了两名英国记者的证件,并告诉英国记者,官方已认定本次采访活动非法,要求他们在完善相关手续后再完成采访。

英国记者当天的录像、录音资料被销毁,成都官方工作人员并撕毁了英国记者的采访记录本。

当天晚上7点20分,两名英国记者在警方护送下离开天网办公室,有6名警察还在天网办公室附近驻守,防止记者返回。直到大约1小时后,警察才离开。

对 于成都官方提出的英国记者需要完善的手续,目睹事件经过的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义工蒲飞表示:“外籍记者和国外的媒体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采访,必须要得 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的同意,外交部会给他颁发一个中英文对照的采访许可证一类的东西,但它具体的名字我说不太准。”

谈到中国关于外国记者在华采访的规定,经常为在华外国媒体担任采访翻译的北京经济学者彭定鼎表示:“08年以后这个规定是很明确的。只要持了J 签证,J-2签证,都可以做采访。但是在实际的执行中是有很大的偏差的。”

中国近期加强了对外国驻华记者的管理。

5月8号,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发表声明称,由于该电视台一名驻华记者的签证和记者证到期后,中国有关部门拒绝为其办理新的证件,也不允许该电视台派遣新记者顶替其位置,半岛电视台不得不关闭其北京分社。

美国《华盛顿邮报》5月9号称,该报目前在中国只有一名获发签证的记者,该报早就打算派驻第二名驻北京记者,但未获中国发的签证。

对 于这次英国记者采访受成都官方阻挠的事件,黄琦表示:“我希望中国大陆当局能够充分保障记者的采访权利。毕竟当今中国大陆很多灾难性的事件的发生,以及那 么多年来法治和人权得不到足够的尊重,正是由于信息不流通的原因,正是因为大量的各种问题被掩盖。如果世界的记者能在中国大陆采访,对世界来说中国大陆走 向现代、走向民主化、走向更加透明和保障民众权益都是有意义的。所以我希望中共当局能够改变一些政策,善待外面的记者,同时我也希望国际社会能够更加关注 中国大陆的人权状况,关心底层民众的生存状况。”

黄琦表示,星期四晚间9点10分左右,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网站遭到攻击,国内外的网友均无法正常登陆浏览该网站。截至记者发稿时,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网站仍未恢复正常。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林坪的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