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23日星期三

陈光诚展开学习生活新一页 陈克贵律师指当局违反法规

山东维权人士陈光诚在美国即将展开新的学习生活,最快下星期可以开始上课。与此同时,在中国国内,陈光诚侄子陈克贵的妻子刘芳录制了网上视频宣布委托两名律师,但是山东有关当局拒绝他们会见当事人。


图片:陈光诚侄子陈克贵。(网络图片)

视频:刘芳委托陈卫国及其他律师代理其丈夫陈克贵的案子(心语提供)
山东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上周六抵达美国,受到了各界的欢迎,在纽约大学发表简短演讲,已住入校方为他提供的住所,并且一家人在宿舍公园内平平安安地晒起了太阳。他已展开了学习生活的新一页。

据悉,陈光诚在纽约大学访问期间的的导师是中国法律专家纽约大学法学系教授孔杰荣(Jerome Cohen)他将为陈光诚制定学习计划。

孔杰荣周一接受香港传媒集体访问时说,有很多热心人都想出钱资助陈光诚,学校方面相信他的经费可维持一年多。

孔 杰荣向《路透社》透露陈光诚和他的妻子袁伟静,将学习法律和英语,但并不寻求学位,他表示“由于陈光诚是盲人,袁伟静多年来向他诵读法律,因此也熟知法 律。而不懂英语的陈光诚将由导师单独辅导。孔杰荣并说今后一年里,陈光诚将把精力集中在学习上,可能抽不出那么多时间投身政治活动。但他也说,如果情况良 好,陈光诚可能在今年年底就返回中国。”

孔杰荣认为,若陈光诚专心研究美国在维护残疾人士方面的法律,可能有很好的回国机会,“因为你无法批评那些为残疾人奔波的人” 。

不 过,北京学者莫之许周二向本台表示,陈光诚日后要回中国并不容易:中国官方其实是希望陈光诚离开中国,因为前段时间余杰也走了,还有之前的王丹,所以,就 是有麻烦的人他就不怕让你出国,但是不愿意他们接触大使馆而变成政治避难,从长期来看有麻烦的人离开中国他们(北京官方)还是乐意的。

因 陈光诚逃离山东东师古村受到牵连的侄子陈克贵也成为外界关注的对象,日前有两位律师前往他被关押的沂南看守所申请会面被拒绝。陈克贵的妻子刘芳日前在一段 视频中说已委托丁锡奎和斯伟江作为她丈夫的代理律师,两位律师向有关部门递交律师函,认为当局违反了《刑诉法》第三十四条以及针对拒绝会面的《法律援助条 例》第十一条。

丁锡奎周二告诉本台记者:我们刑诉法从来没有规定指定了律师后就不能再委托律师,没有这种说法,现行的刑诉法根本在侦查审 讯阶段是没有提供法律援助(提供律师)制度,这个制度是通过国务院的行政法规,国务院的行政法规也没有指出指定律师就不能委托律师,相反,一旦当事人委托 了律师,之前的援助律师必须退出。而且指定律师的程序也不合法,在指定之前必须通知亲属,但是他们没有通知亲属。

记者:但是如果说当局不理睬的话有什么办法?
丁锡奎:我们昨天已经和临沂市检察院和沂南县检察院发送了律师函,他们应该进行法律监督的,如果再不理睬我们还会继续向上反映,甚至到公安部甚至人民检察院。

丁锡奎表示,他们再次要求会见陈克贵,希望有关当局及时做出会面的安排,以保障陈克贵的合法权益及律师的合法执业权,以维护法律的尊严。 ”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