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11日星期五

梁京评论:陈光诚事件把中国的人权斗争推向一个重要的转折点

很长时间,我一直搞不明白,为什么中共当局要对这个既不懂政治也不想搞政治的盲人如此恐惧,如此仇视,为什么要如此不计代价、不择手段地迫害陈光诚。中共在对待陈光诚的问题上似乎过于狂妄,也过于意气用事了。

此次陈光诚事件的发生,一方面确实证明中共终于砸了自己的脚,但是,陈光诚事件对中美关系、对两国的内部政治以及对中国民间思想的影响之大,也大大超乎我的预期,说明中共当局把陈光诚视为最危险的敌人,并非没有道理,尽管他们的倒行逆施反而加大了陈光诚的影响力。

陈 光诚不幸失明,这让他的心灵反而没有被中国极度功利主义的教育污染,他的心智和人格的发展达到了许多人难以达到的境界。看来中共当局明白这个具有人格魅力 的“草根”维权人士无论是对外揭露中国农村人权的真相,还是对农民传播人权理念,都能起到一般知识精英难以起到的作用。所以,中共政权对陈光诚给予了特别 的“关照”。

但是,中共对陈光诚的迫害,手段之卑鄙甚至超出了专制社会下常人能够接受的限度。这说明中共害怕他的感召力,同时也说明中共 确实相信卑鄙的手段可以吓住陈光诚的同情者。不过,事实表明,在互联网时代,政府公然蔑视法律的侵权行为固然可以吓住很多人,但也必然会激起一些人起来反 抗。偌大一个中国,总有一些看不下去的人,这是人性所决定的。于是,对陈光诚的迫害,就成为持续动员民间社会维护基本人权的一个中心事件。这个事件持续的 时间越长,调动的人就越多,产生的影响也越大。

此次民间维权人士营救陈光诚的行动获得成功就是这种持续效应催化出来的结果。由于这个营救运动具有巨大的道义压力,美国领馆不得不介入,使得中国民间维权活动第一次获得了直接冲击中美两国政府既定政策的机会。这是前所未有的。

陈 光诚事件对美国政治精英和两党政治的影响之深是此前难以预料的。应该说中国当局非常明白奥巴马政府的难处,因此在处理陈光诚事件上表现了很大的灵活性。但 是,由于美国媒体对陈光诚事件进行了海量的报道,中共的这个姿态已经无法改变该事件给美国精英和民众留下的强烈印像:中共政权还像二十多年前那样,完全不 受法律的约束。所不同的是,中国半市场化的国家资本主义已经坐大,有能力对美国构成长期挑战。这个共识将对美国的国内政治以及对对华政策产生非常重大的影 响。比如,此次关于陈光诚的听证会上,就有人建议美国政府大幅增加投入,打破中国的网络封锁。

陈光诚事件对中国内部政治的直接冲击虽然表 面上不如美国明显,但实际上远比美国强烈。有一点是非常清楚的,那就是继薄熙来事件之后,这个事件进一步激化了中共内部和社会内部的思想对立和舆论交锋, 保持中立和回避立场表达的空间已经越来越小。由于互联网空前的传播和交流能力,陈光诚事件已经成为多年来罕见的触动中国人灵魂的政治事件。在网络空间上卷 入争论的人数之多,交锋之激烈,远超过了以前重大的公共事件。中共当局为了维护自己的颜面,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发动了一场媒体战,命令所有媒体,包括多年来 尽力保持独立立场的南方报系,甚至在香港以独立面目出现的中资媒体,都要集中火力攻击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这不仅使大量媒体被迫发表违心言论,也令一些权 贵代言人格外疯狂。

这些现像表明,在中共高层政治危机爆发和中国社会底层危机日趋严重的大背景下,陈光诚事件有可能推动中国的人权斗争迅 速地走向全面的政治化。也就是说,民间分散的、自发的维权斗争,会更加密切地与高层的政治过程发生互动,与中国的外交政治发生互动,从而增加各种危机集中 爆发的可能。这对于有秩序地推动改革并非好事。但是,对于没有能力也没有政治决断力推动改革的中共领导层来说,危机集中爆发不仅必然会发生,而且如陈光诚 事件那样,会在他们最不希望的时候发生。(自由亚洲电台粤语部评论 http://www.rfa.org/cantonese/commentarie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