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5日星期六

活动人士:陈光诚案后中国可能加紧控制

     一些中国异议人士认为,即使当局允许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及其家人离开中国,政府今后并不会放松管制。 
   
    有异议人士说,中国当局甚至可能加紧对著名异见者的控制,严防人们受到陈光诚案的鼓舞而挑战统治。
   
    为防止出现阿拉伯国家发生的抗议活动,中国当局去年对异议社区严厉镇压。
   
    数十位活动人士、维权律师、知识分子等被当局逮捕、审问,甚至受到酷刑折磨。
   
    而陈光诚从软禁的家中逃脱,并前往美国大使馆寻求庇护鼓舞了中国异议社区的士气。
   
    星期五(5月4日),中国外交部宣布,陈光诚可以申请去美国读书。星期六(5月5日),陈光诚仍然停留在北京朝阳医院,他的妻子和两个孩子在身边守候。
   
    尽管大多数中国其他异议人士欢迎陈光诚事件的进展, 但是,他们认为此事不会为中国当局改变对他们的态度铺平道路。
   
    星期四(5月3日),艺术家、陈光诚的朋友刘懿试图前往朝阳医院看望他的时候被便衣警察殴打。
   
    美联社引述刘懿表示,陈光诚事件之后,异议人士的处境只会越来越坏,因为政府在当今中国社会的权力是无限的。
   
    在湖北省的维权观察组织者刘飞跃发现了美国介入在陈光诚案中的重要性。
   
    美联社引述刘飞跃表示,此案只是一个单一事件,因为这已经成为中美关系事件,对中国有很大压力,这也是为什么当局作出允许陈光诚出国读书的让步。
   
    但是,刘飞跃认为,并不是每一位异议人士的案件都可以成为国际问题。
    美联社还引述中国人权保护协会调查员王松莲说:“不幸的是,陈光诚事件不是中国人权的胜利。因为尽管他的近亲可能得到自由,但是他的大家族成员可能会遭到报复,曾经暴力对待他和家人的那些人不会受到惩罚”。
   
    还有活动人士担心,管片儿内有异议者的地方官员也有可能加紧监督、管制,防止他们模仿陈光诚逃往外国使馆。
   
    美联社援引作家莫之许说,从陈光诚事件,官方也会汲取教训,采取措施更严厉地看好、监督类似关键人物。


BBC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