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1日星期二

陳光誠留下觸禁區 搞亂十八大

【明報專訊】對於陳光誠極有可能赴美,有北京學者認為,這個方案雖然未必十全十美,但對中國「最省事」,也對中美關係傷害較小。反之如果讓陳光誠留在中國,則會觸及中國多個「禁區」,進一步搞亂十八大交接局面。
 
國務院參事、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對本報說,如果中美兩國政府最後讓陳光誠赴美,只能說明相對於 其他解決方法,中美雙方判定這一方案對雙邊關係傷害最小,儘管對陳本人未必有好處,「到美國去有那麼多人,人們都忘記」。時殷弘強調,這種處理只是特例, 「不可能」開創先河。他認為,美國對中美關係的重視程度並不足夠,「如果重視,可以做得更慎重,就不會接受陳光誠了」。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張鳴表示,目前對中國政府最好的方案就是達成秘密妥協,讓陳出去。張鳴相信,中國政府不想把陳光誠事件鬧大,他甚至懷疑這是一種解套的方式,有人故意讓陳光誠離開,「反正中國政府被人告也多了」。
 
赴美最省事 中央低調鋪路
 
張鳴說,若陳光誠不出國,會觸及很多中國的「麻煩事」,例如計劃生育、地方維穩,加之陳光誠事件多年沒有解決,最高層肯定有人點頭,現在很難改變。因此儘管說陳想留在中國,但要真讓他留,還藉此推動政治改革,不太現實,「中國的事很多不是是非問題」。
 
張鳴還認為,薄熙來事件後,「事已經夠多了」,中央不想讓陳光誠事件進一步搞亂十八大交接的局面。只要陳光誠配合,中央就會盡量低調處理,製造便利讓陳出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