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20日星期日

姜草子:朝鲜显露凶兆

朝鲜炮艇绑架29名中国渔民的事,已经发生10天,如果不是微博把此事捅了出来,中国的百姓会一直被蒙在鼓里。迫于舆论压力,前天外交部终于出来说话了,就此事作出了一些判断和“澄清”。可外交部作出了怎样的说明呢?它的发言人说这是“一起渔业事件”。此外,官方还通过自己的媒体提醒大家,绑架中国渔民的家伙,是官方还是民间强盗,目前尚不清楚。

  好,我们就来说说这起“渔业事件”,以及所谓绑架者的不明身份。

  这仅仅只是一起“渔业事件”吗?说此事是“渔业事件”,就等于说这是一场国与国之间的民事纠纷,不是涉及刑事犯罪的绑架勒索案。劫走了三艘渔船和29个人,勒索赎金,还扬言撕票,如果这还不涉及绑架犯罪,那中国就该取消绑架勒索的刑责,因这种罪名坐牢的人,就该统统放出来,判了死刑的,得平反昭雪。

  至于绑架者身份不明,未必与朝鲜官方有关系等,就更是混淆视听了。朝鲜不是索马里。索马里早进入了无政府状态,所以那里的民间海盗猖獗。朝鲜存在着一个有效执掌权力的政府,而且这个政府还强势到了牛逼的境界。在这个极权的政府掌控下,民间的一举一动都被官方监控着,怎么可能产生开着炮艇,手持武器,能一把将三艘渔船和29名人质劫走的民间海盗?

  就别装了吧,朝鲜的这群海盗,就是有官方背景的劫匪。现在我们要分析的只是:朝鲜出现了如此有规模有能量的官方劫匪,意味着什么?朝鲜究竟怎么哪?

  我首先想到的,就是金正恩事前知不知道这件事,这事是不是他授意的?但我很快否定了这一想法。因为金正恩不是白痴,不会不知道绑架敲诈如此多的中国人,会带来什么后果,至少他知道什么叫因小失大,抢了芝麻丢了西瓜。当然,如果金正恩认定中国是软蛋,无论朝鲜怎样牛二,中国都会退让三分,那又是另一回事了。问题是你会同意中国的掌门人是一群阿斗的看法吗?你大概不会同意,也不认为金正恩是白痴,所以,朝鲜打劫是金正恩授意的这种判断,就基本可以排除了。

  此事不是金正恩授意的,肇事者却有官方背景,那我们就只能这样推断了——朝鲜官方的某些利益集团,在策划实施这件事时,对最高统治者采取了先斩后奏的策略,或者干脆就瞒着最高当局下了单。金正恩是在事情被捅出来之后才知晓的。出于种种原因,小金对此事采取了默许的态度。

  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朝鲜的统治集团出了问题,其内部在一定程度和范围内出现了失控现象。内部失控是指体制内管制失灵,无关整个体制作为一架机器对民间的控制力。对朝鲜民间社会而言,它所面对的统治机器仍然是有效的,该镇压的就镇压,该监管的照样监管得密不透风,极权统治表面看上去仍没有松动的迹象。

  这正是极权末世社会的一种普遍现象。我读中国王朝史,也总能重复读出类似的故事:每当一个王朝接近崩盘时,就会出现外紧内松的情况,对民间的管束和弹压越来越甚,统治者内部却已经离心离德、各自为政、甚至开始分崩离析。朝鲜最近发生的一系列事件也表明,这个看上去仍然稳如泰山、万众一心且同仇敌忾的国度,它的极权统治的合法性资源已经消耗得所剩无几,金氏王朝,即使还没有到立即崩盘的时候,也已经进入衰落解体的晚期。

  此次绑架中国渔民,并非朝鲜的第一次,在此之前的好几年内,朝鲜的武装舰艇不仅多次绑架过中国渔民,还多次枪杀过中国人,只不过此前的这类恶行大都没有被媒体曝光过。这一事实说明,朝鲜官方的海盗行径,在金正日时代就已经开始,这个国家体制内部管束的失控,已经历经一段时间了。而此次朝鲜打劫的规模之大,索要赎金之高又告诉世人,这个国家体制内的某些利益集团,已经越来越是肆无忌惮。利益集团越来越肆无忌惮,表明其上层统治者的管束也已经日趋乏力。

  利益集团向中央叫板,诸侯对天子阳奉阴违,这种情况在中国也已经出现。这些年,中国就多次发生过省长公开对总理呛声,地方宣传要员封锁北京声音的情况。至于那些省部级垄断国企对国务院指令的置之不理,二三代利益集团在中央要员面前的目中无人,大家伙就更已司空见惯。但朝鲜又有所不同。朝鲜的官方海盗,是军队的武装人员,对金正恩先斩后奏,公然给小金同志难堪的,是军队的利益集团。显然,朝鲜的问题性质严重多了。

  文章写到这里,我心里又不踏实了,又忍不住想回头再问一句:朝鲜的这次海上打劫,到底是不是小金同志授意的呢?说实话,虽然我前面说了那么多理由,但对金正恩到底是不是此事的指使者,仍然无法决断。不过这不打紧,它不会影响本文的主题和结论。若本次的打劫真是金正恩授意的,以前的类似海盗行径也是其父金正日指使的,那也不过表明,朝鲜真的已经走到穷途末路上去了。因为已到穷途末路,所以才会气急败坏,穷凶极恶,不择手段,不计后果。这无关智力,只关乎现实。人到了走投无路,穷得只剩下裤衩时,就会做出种种反常的事情来,国家也不过如此。

作者:姜草子, 共识网  2012年5月20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