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4日星期五

对华援助协会和女权无疆界就陈光诚事件向美国政府发出呼吁

美国的基督教维权组织“对华援助协会”和美国的人权组织“女权无疆界”星期四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召开记者会,呼吁美国政府尊重陈光诚的意愿,让给他和家人来美国避难。

图片:美国的基督教组织“对华援助协会”和美国的人权组织“女权无疆界”星期四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召开记者会,对华援助协会负责人傅希秋呼吁美国政府让陈光诚和家人来美国避难。(高山摄)

星期四,美国“对华援助协会”负责人傅希秋和美国人权组织“女权无疆界”的瑞洁-李强特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智囊机构“传统基金会”举行新闻发布会, 呼吁美国政府利用一切外交手段,对中国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提供帮助,确保陈光诚及其家人和他的主要支持者的安全。“女权无疆界”负责人李强特说,根据中国 政府星期三发布的消息,进入美国驻北京大使馆数日的陈光诚先生,于5月2日自愿走出美国使馆的外交保护。但是,陈光诚离开美国大使馆的决定,是勉强作出 的,因为他的直系家庭成员受到了政府的严厉威胁,所以如果陈光诚当时拒绝中国政府要他离开美国大使馆的要求,就会有严重后果。李强特说,

“第一,陈光诚到了朝阳医院和家人团聚后才知道他的妻子被人绑在椅子上两天时间,并受到这样的威胁,如果陈光诚不离开美国大使馆,他的妻子会被打死;第二,他妻子告诉陈光诚,当地官员已经进驻他家,她和孩子感到在中国没有前途,时刻面临各种威胁。”

李强特说,中国政府已经违背了保证陈光诚和家人的安全的承诺,北京方面答应陈光诚走出大使馆后,他是一个自由的人,但是他在医院里就遭受了迫害,

“据我了解,陈光诚今天已经和美国大使馆进行电话联系,正式提出了要求政治避难要求,我们呼吁奥巴马总统和希拉里-克林顿国务卿给与陈光诚政治避难,让他和家人坐希拉里-克林顿的飞机来美国。我认为,美国政府在处理陈光诚的问题上已经出现严重失误。”

对华援助协会的负责人傅希秋说,他星期二接到正在陪同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出席在北京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助理国务卿迈克•波斯纳的电话。波斯纳说,陈光诚离开美国大使馆之前,美中谈判双方达成了5点协议,

“据我了解,陈光诚星期四已经和美国大使馆进行电话联系,正式提出了政治避难的要求,我们呼吁奥巴马总统和希拉里-克林顿国务卿给予陈光诚政治避难,让他和家人坐希拉里-克林顿的飞机来美国。我认为,美国政府在处理陈光诚的问题上已经出现严重失误。”

傅希秋说,根据美中5点协议,美国政府坚决保护陈光诚家庭的安全和自由,并保证两国政府就此所达成的协议会得到完全的执行。但是,星期三晚上,傅希秋和陈光诚通电话时,陈光诚明确地说,他离开美国大使馆的决定,是勉强作出的,现在陈光诚希望和家人一起来美国。傅希秋说,

“第一,两国发表联合公报;第二,中方要求允许陈光诚去找一个学校攻读法律;第三,中方允许美方去探访陈光诚;第四,允许陈光诚家属陪伴陈光诚的医院就医,具体的列在协议里面。朝阳医院变成了一个外交活动场所了。所以定点的方式是定的这个点。”

“现在陈光诚和家人很清楚地表达了希望来美国的请求,我同意刚才李强特女士的呼吁,希望奥巴马总统和克林顿国务卿确保陈光诚和家人的安全,帮助他们全家来美国团聚,美国欢迎他们全家。”

美国人权组织“女权无疆界”主席李强特星期四在记者会上还表示,她希望美国政府不要把陈光诚用作与中国进行贸易谈判的筹码,并呼吁美国确保陈光诚及其家人和他的主要支持者的安全,特别是协助陈光诚逃脱软禁的何培蓉。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