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28日星期一

英国电视四台[视频]:面对友好的中国秘密警察

一群穿着时髦的便衣警察中,一位自称乔先生的穿着时髦的阿伯克龙比T恤。而他的同事们选择了条纹马球衬衫和由皮革与帆布制成的男包。

但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友好对待,他们就开始盘问我、摄影师马特·贾斯珀和我们的中文翻译,并且在发现我们的东西后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


 大约二十分钟以前,我们到达著名人权活动家黄琦的公寓。

他生活在一个中国西南城市成都的一座公寓里,用他的客厅作为办公室,向浏览他主办网站的用户提供法律建议。

黄先生并非一个律师,他说合格倡导者不会只采取这一类工作,他们还对这个中国自上而下的权力泛滥有所抱怨。

在这方面,他很像盲人陈光诚,一个自学法律代表当地农民和残疾人,在早前由于揭露强制堕胎和绝育曾经激怒了山东省官员。他不可能的旅程,由监狱和监禁,上周末结束时,他被安全的送往美国。

但还有其它成百上千的活动家和持不同政见者,谁不希望这么幸运?

在这个星期五的下午,我们有机会观察黄先生的有趣的生活。

当警察来时,他站起来,向他们提供座位和西瓜,被警方礼貌地拒绝。然后回到办公桌。他很快就向网上的追随者发布了我们被警方控制的消息。

后来他告诉我,“我们不能停止工作,仅仅因为警察进入我的房间。我们必须让他们明白,他们不能阻止我们发出自己的声音。

“我们被质疑超过2小时,你是谁?你干什么呢等?”。更多的警察到达–包括男人和女人以及负责入境事务的官员。

他们在走廊一直翻看我们的护照。

最后,我们得到了他们真正的命令:一个穿粉红色条纹衬衫的人宣布:他告诉我们必须删除我们的图片。命令我们不要回来见黄先生,如果我们要留在成都,只能拍摄成都美丽的风景。

他们还说我们从来没有在中国获得工作签证,我沮丧地向主人黄先生说我们并没有其他选择。

面对我正在拍摄的手机,他发表了短暂演说;“我们衷心希望外国朋友关注中国普通民众的人权情况,我们需要你们的帮助。”

警察护送我们走出大楼。

一个有关外国媒体的棘手情况已得到解决,使他们有时间穿着休闲服享用饮料。但他们留下了一个充满决心和激情的对手黄先生。在十一楼的那个男人,没有那么容易被打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