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8日星期二

腐敗嚴重 民怨四起 國企改革成政爭焦點

關於國企改革的爭論在北京政經界成為熱話,中共十八大如何界定國企深化改革的定義,是徹底私有化還是保持國家控制力,目前已吵得不可開交,中共第五代將面臨政治抉擇。

早 前世界銀行與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聯合撰寫發布「二○三○年的中國」研究報告,最熱辣的建議是敦促「縮減龐大的國企規模,使之在運營模式上更接近商業公 司」,實際上是建議中國國企全盤私有化。由於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是中國政府的智囊機構,執筆者之一國務院發展中心副主任劉世錦的妻子江小娟是國務院研究室 副主任,是深受溫家寶器重與依賴的幕僚,報告一出台便在海內外引起轟動,被認為中國國企改革的發展方向。

早前進行的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 美國財長蓋特納也給中國開出藥方,希望中國縮減國企規模,國退民進,拉大內需。但這個被自由派力捧的全盤私有化方案被國內左派力批,早前中宣部下屬的《光 明日報》和新華社雜誌《瞭望》周刊發表社論,鮮明地堅持以公有制為主體的社會主義經濟制度。

中國國企正站在十字路口,到底走甚麼樣的路? 需要靜下心來好好思索。就國企本身來說,雖然近年來的發展速度、規模、效益出現前所未有的現象。但是,國企數量的增加與質量的提高、規模的擴張與競爭力的 提升並不成正比,中國國企能夠拿得出手的品牌、核心技術、創新成果等少之又少,弱之又弱,在國際市場的話語權更是少得可憐。這一點在鐵礦石價格談判上就很 典型:需求量世界最大,卻幾乎沒有話語權。

腐敗嚴重 民怨四起

另外,國企的腐敗也極其嚴重。近年,中石油、中石化、中移 動、中國電信等央企的管理層不斷出現腐敗,任人唯親、官商勾結現象層出不窮,不少已淪為權貴的盤中飧。媒體不斷披露一些壟斷性國企的高官一邊花天酒地,胡 吃海喝,一邊卻利用壟斷地位不斷加價,導致民怨四起。應該說,面對這些問題,國企必須改革,但改革的重心在哪?是不是徹底將其賣光?則婆說婆有理,公說公 有理。

龐大的國企是中共執政的經濟基礎,若無國企支持,中共執政地位將難以為續。徹底賣光全盤市場化,肯定無法在黨內獲得通過,但提高國企改革的效率與競爭力,加強對國企高管的監督,增大對民營企業的開放空間,恐怕將是改革的重點。

馮海聞

太陽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