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10日星期四

刘云山可能进入常委会,继续分管意识形态

    (明镜网) 刘云山是胡锦涛的嫡系,也是团派重要人物之一。

   有北京政治观察家指出,在胡锦涛的接班人布置中,刘云山佔有重要位置,在李克强接班后,需要开动强大的舆论宣传机器,为其保驾护航,而刘云山则是不二人选。

     与其他中共第五代领导人相比,刘云山的履历相对简单。他毕业于内蒙古集宁师范学校,毕业后长期在内蒙古偏远地区工作,先后做过教师、宣传干事、新华社内蒙 古分社记者。1982年7月至1984年2月,刘云山担任共青团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副书记、党组副书记,而胡锦涛在这一时期担任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青 联主席,属于刘云山的上级。所以,有人将刘云山列为团派“四大天王”之一。而包括李克强、李源潮、汪洋等人在内的“八大金刚”,在资历上都要比刘云山低一 级。    
     刘云山有一个标准的中共宣传官僚的形象。中国问题观察家认为,刘云山所秉持的口径,就是标准的中国官方口径——或者更准确地说,中国官方口径,就是他参与制订的口径。
   
     文革中被毛泽东砸烂的中共中央宣传部在1977年恢复建制,但是,担任中宣部长的未必就能进入政治局。例如,胡耀邦时代的朱厚泽只是个中央候补委员。自丁 关根始,中宣部长都能在权力中枢有一席之地,刘云山很有机会循这一轨迹步李长春后尘,不仅因为年龄优势在政治局留任,还可能进入常委会,继续分管意识形 态。
   
     现在,对刘云山的总体评价是:思想保守,垄断宣传。
   
      出生于1947年7月的刘云山,进入十六届政治局时虽然是最年轻者,但进中央委员会资格相当老——早在1985年即已经被作为“省部级干部第三梯队人 选”,成为最年轻的十二届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他当时只有38岁,是与其中宣部长的前任、年长18岁的丁关根一起进入中央委员会的,比三年前以40岁年龄当 上候补委员的胡锦涛还年轻两岁。
   
     在1985年9月召开的中共全国代表会议上,一次增补了中央委员56名,其中大部份是在1982年中共十二大上进入中央候补委员序列者,像胡锦涛、叶选 平、邹家华、李铁映等。而当时刚刚被任命为铁道部长、党组书记不久的丁关根,则是在那次会议上被直接增补为十二届中央委员。
   
     十六届、十七届最高决策圈——政治局常委中,除了胡锦涛之外,吴官正、贺国强、李长春、吴邦国,是与刘云山一起被增补为中央候补委员,其余一多半常委的政治资历,竟比刘云山还浅得多:贾庆林进入中央委员会的时间比刘晚七年。
   
     不过,刘云山的中央候补委员只当了两年——1987年秋天中共十三大时,各方势力的代表要安排进中委的太多,照顾不过来,于是他便榜上无名了。到中共十四大时,刘云山才东山再起,重新被安排为中央候补委员,中共十五大时晋陞为中央委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